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宣示政府“控通胀”决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0日21:48
  新华网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姚玉洁、沈而默)在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的前夜,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物价快速上涨超出预期,以及10月份信贷投放可能居高不下,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管理层希望藉此回收流动性,更以此向市场宣示当局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

  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机构均预测,10月份CPI将突破4%,而全年物价上涨幅度很可能突破3%的通货膨胀控制目标。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31种受监测产品中有近80%的产品价格上涨。而据商务部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11月份的第一周蔬菜价格就上涨了4.9%。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而宏观经济趋稳态势巩固,央行有必要通过回笼流动性来抑制信贷和控制通胀。”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说。 按照目前70多万亿元的存款数量计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大约相当于回笼了3500亿元资金。而在周二央行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为了更多地回笼货币,供需关系的变化已经导致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了5.24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0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货币超发等四大原因导致物价上涨过快。而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亦表示,中国目前广义货币存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广义货币存量和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00%,创世界纪录。

  “这意味着,管理层开始正视货币超发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在农业连续7年丰收、经济还没有出现过热的情况下,当前物价快速上涨背后流动性过剩和热钱流入的因素日益凸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的原因就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现在整个市场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不论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还是国内的通胀压力,都使得境外资本大量流入国内。 “面对不断涌入的货币之"水",央行的数量政策真正能够回笼货币流动性的,目前只有两种工具:一是公开市场操作,另一个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刘煜辉说。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美国二次量化宽松以及国内货币超发的情况下,极易推升资产泡沫。管理层必须发出“收缩”信号,以防更多热钱流入国内。

  刘元春认为,央行之所以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也是颇费苦心。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未来中国经济走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在美日“零利率”政策环境下,我国持续加息也可能进一步增强对国际热钱的吸引力。

  但李怀定等业内人士也认为,本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回收了一部分流动性,但未来几个月压力犹存,所以不排除央行年内还会动用加息手段。“近来的一系列动作表明,我国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微调,正在向稳健靠拢,并逐步回归到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