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涉农职务犯罪成为高发区 小村官大腐败频现

来源:南海网
2010年11月12日09:44

  涉农职务犯罪成为职务犯罪高发区

  检察机关:查处和预防双管齐下惩治“小村官大腐败”

  本报海口11月11日讯(记者徐珊珊 通讯员李洪梅)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我省涉农职务犯罪已成为职务犯罪高发领域。海南日报记者今天从省检察院获悉,200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43件378人,占同期立案总件数的49.2%、总人数的55.8%。

  “以上统计数据,说明当前我省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已成为职务犯罪的易发、高发领域。” 省检察院有关人士表示。

  小村官背后隐藏大腐败,涉农职务犯罪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据介绍,目前,我省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主要类型是受贿、贪污和挪用公款。其中,共同犯罪比重较大,窝案、串案频发。“村委会班子利用各自的职务之便,相互勾结、合伙作案,上下联手。”

  为了做好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工作,检察机关近年把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作为我省检察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大对发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农”资金管理和发放、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农村公共服务事业、农村土地开发征用及征地补偿款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农村改革和村镇选举8个领域中的职务犯罪打击力度。

  此外,进一步加大对支农惠农资金管理中职务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努力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除了加大打击力度查办职务犯罪外,检察机关也采取了一系列预防犯罪发生的措施。例如,主动加强同发展改革、财政、土地、农业等涉农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涉农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有关政策;加强同纪检监察等部门合作,建立健全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等工作机制,形成查办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的合力。

  同时,加强调研,分析研究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规律特点、发案原因和对策,发现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关键点和突破点。结合调研结果,检察机关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建立和完善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努力从源头上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