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赛获奖者被取消大学保送资格 培训班门庭冷落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27日05:34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祝炳琨

  近日,教育部出台新政策,奥赛获奖者保送上大学的资格将被取消。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众多上奥赛班的高中生都称,上培训班就是为了获奖然后加分、保送。有人说,此举有一刀切之嫌。不少人则预测,明年,上奥赛班人数将大幅减少。

  现状

  众多奥数班依旧很火爆

  莉莉(化名)今年上六年级,从四年级开始,她除了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参加老师自己在校外办的奥数班,做不少额外的奥数题。

  最近,教育部取消了奥赛获奖者保送的资格。莉莉的妈妈从河南商报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照旧让莉莉上奥数班:“她很多同学都上了这个班,马上"小升初了",奥数、外语,这是莉莉进入好学校最重要的两门考察科目。”

  在陇海路上,记者走访了三家教育辅导机构。他们都反映,在小学生辅导科目中,外语和奥数报名人数最多。新政策出台后,奥数班没有人退课,报名奥数班的人数也“未见减少”。

  而受此项政策直接影响的高中生奥赛班,则在省内很多知名高中存在着。

  心态

  10个“上班”的,只有一个为兴趣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名上各种奥赛班的学生,只有一名受访者明确表示,他热爱的是化学,以后本科、硕士、博士都想读相关的专业。

  而更多受访者则表示:主要是想通过奥赛获奖,然后获得加分或者保送。“我虽然上的是化学班,但我大学期间很可能不学化学,而是会选择经济、管理类专业。”一受访者表示。

  赵克(化名)在某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他所在的班,被称为“化学竞赛班”。他也明确表示,他要上的,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不了,也绝不学化学,“化学只是我的跳板,我会从政或者经商”。

  化学竞赛班的主管老师说,他们班上,“估计能有5%的人真心热爱化学就不错了”,绝大部分人,不过“想走个上好大学的捷径罢了”。

  影响

  明年不再开班了

  根据相关政策,从2014年开始,奥赛获奖者的保送资格将被取消,这将直接影响到明年上高中的学生。

  “明年报名参加竞赛的学生定会大幅度减少,到时肯定不再开设这样的班了。即使我们开,没了保送,对家长来说就是没了实惠,谁会愿意让孩子上?”一长期工作在竞赛一线的老师说。

  对于小学奥数班来说,受影响则不大。郑州学大教育的赵老师说,目前来看,报名人数和以前不相上下,还有很多从周围市县赶来的家长给孩子报名,“小学奥数的辅导,主要针对的是"小升初"择校考试。只要初中择校考试不取消奥数,来我们这儿的人就不会少”。

  出路

  后奥赛时代

  偏才路在何方

  奥赛保送取消了,2011年新入学的学生怎么搞奥林匹克竞赛?

  很多老师都预见,到时搞竞赛的人会大大减少,但是大浪淘沙,剩下的,都是真正对某一科目有兴趣、有特长的。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杜瑜说,怎样保证一些偏才、怪才学生的利益,将会是他们学校很长时间的一个研究课题。郑州一中实验分校校长张时今则称,以后,一中将会恢复竞赛兴趣小组,让有特长的学生,能够很好地发展。

  而郑州外国语中学副校长王玉合表示,到时会专门安排辅导员,给愿意搞竞赛的学生进行辅导。

  观点

    正

  砍:黑幕多,学奥赛功利大于兴趣

  “为了保送,不择手段,通过不正当竞争获得保送资格,奥赛,早就变了质。”张时今说。

  在Google和百度上,输入“奥赛黑幕”几个字,到处可以看到相关报道。舞弊、题目泄露、冒名参赛、将别人的获奖资格顶替等,时有发生。

  张时今说:“有很多学有余力、对某一学科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应该出自这些人。现在为了保送,成了大众化运动,更让目的不纯的学生有机可乘。”

  王玉合说,为了搞竞赛,部分学生偏科严重,后劲不足。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新兴学科多产生在多学科交叉边缘,这些学生,显然不适合未来社会的发展。

  

  保:应完善制度,不该一刀切

  白玉罡高中时通过化学竞赛获得保送资格,进入名校就读化学专业。现在他在美国攻读博士,读的,仍是化学。

  对于新政策,白玉罡质疑说,很多通过奥赛班保送到了一流大学的特长生,确实对某学科有着独到的了解与认识,在未来相关或相同专业的深造中游刃有余。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由于只是单科突出,如果参加高考将会失利,只能望洋兴叹。“这个制度不应该一刀砍掉,而是应该改善。比如可以规定,化学奥赛获奖者只能攻读化学相关科目。”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省内知名示范性高中的老师说,和奥赛保送比起来,有些保送政策更不合理,比如省优秀学生等。“什么叫优秀?这个标准更模糊。为何不先调整类似的项目,而拿在保送政策中相对公平的奥赛保送开刀?”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