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减持套现逾34亿元 股价缘何“越减越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9日12:09
  新华网深圳12月9日电(记者武彩霞、彭勇)从11月1日起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至今已有19家公司“大小非”减持1.07亿股,套现34.2亿元。然而,创业板指在此期间不降反升,甚至出现“越减越涨”趋势。仅仅在上周一创出历史新高后,出现小幅回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和创业板未来“可持续”高成长预期双重作用下,二级市场“股权”变现潮并没有实质影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部分投资者仍然看好创业板上市公司未来前景。

  解禁潮涌创业板 股价依然“钢结构很结实”

  近日,资本市场最为活跃的话题就是以明星云集的华谊兄弟高管减持为代表的创业板解禁风潮。

  据粗略统计,在首批27家可允许限售股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中,华谊兄弟被套现在5亿元上下,成为名副其实的“减持王”。其中华谊兄弟第三大股东、副董事长、阿里巴巴主席马云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减持了300万股,套现9000余万元;监事会主席谭智太太孙晓璐通过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减持9次,套现1.88亿元,董事虞锋的母亲王育莲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4次,减持股份154万股,套现4700余万元。

  面对减持套现潮的冲击,华谊总裁王中磊12月1日晚在其微博中表示,华谊兄弟自创业到现在经历过很多风雨,钢结构很结实,并号召管理层“是爷们别趴下”。

  尽管高管大幅减持,华谊兄弟二级市场股价并没有出现令投资者担心的大幅波动。数据显示,11月1日,华谊兄弟限售股解禁,股价报收31.90元,12月8日报收30.62元,降幅仅有4%左右,走势较为平稳。

  根据市场规则,首批27家创业板公司合计有11.96亿股限售股11月1日起解禁,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接近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数据统计,截至12月8日,首批上市公司中,至少有19家首批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1.07亿股,套现34.2亿元,约占已解禁限售股总额的十分之一。

  然而,自11月份以来,创业板整体走出了一轮越减持越上涨、长达数周的强势行情。11月1日解禁首日,创业板指上涨4.04%,在出现短暂调整后又一路向上,并于11月29日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到1221.74点。相比10月29日收盘,解禁一个月来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4%。正好应了王中磊那句话“钢结构、很结实”。

  业内分析认为,只要创业板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不减持,其他股东的减持就不会实质影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英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郑罡表示,短期来看“小非”减持的预期确实对创业板构成利空影响,但是,经过解禁潮之后,“大非”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会更趋于一致,这样更有利于创业板上司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齐聚战略性新兴产业 创业板未来依然可期

  近期创业板指数持续走强背后,是创业板所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政策强力支持和高成长前景的双重利好。专家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还将在高成长性预期、政策扶持与高估值的矛盾中反复较量着前行。

  与主板相比,目前已上市的140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完全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群体,这里基本上摒弃了主板的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等主流行业。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介绍,截至11月26日,已上市的141家创业板公司,累计融资约千亿元,总市值达到7243亿元。在已上市创业板公司中,环保节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达到85%。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孵化器,在经济结构调整大背景下,创业板上市公司无疑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以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例,28家公司大多是细分行业龙头、技术领先或业务模式独特的企业。比如神州泰岳是国内最强、最知名的BSM软件开发商,也是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唯一运维支撑外包服务提供商;乐普医疗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核心产品覆盖全国85%以上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医院等;华谊兄弟也是中国最早进行商业化电影制作的民营电影公司之一,创造过多个票房奇迹,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电影奖项上获奖。

  分析人士称,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这些公司的发展与国家战略相吻合,未来势必诞生一批占据产业制高点、引领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的崛起将带动起数量规模更大的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在众多的公司里面,不排除将来会出现像微软、苹果这种大公司的可能性。

  统计显示,一些机构资金也看好创业板公司前景,加快布局速度。10月28日公布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多达5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29只基金持有92家创业板公司,持有的创业板流通市值在300亿元左右。这与一年前基金经理普遍回避创业板的态度差别很大。业内分析认为,机构充分布局也是创业板近期快速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理性看待社会质疑 在发展中引导创业板回归本质

  随着近期创业板走势强劲,各种质疑声又重新响起。包括“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额”三高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治;个别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高成长性受到考验等。业内专家表示,创业板尚属初创阶段,这些现象出现不足为怪。

  一是“三高”现象是创业板市场暂时供求失衡的集中体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一方面,创业板刚推出不久,高成长预期吸引了投资和投机的资金参与其中进行炒作,且短期内市场供求关系难以得到平衡,导致出现过度包装以及“三高”等现象;另一方面,随着创业板市场扩容后供求状况的缓解,业绩不好的企业将面临退市风险,对“三高”等现象将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二是部分公司暂时业绩下滑是合理现象,创业板整体具有持续成长性。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判断创业板成长性的主要指标是主营收入项,由于创业板企业多数是中小公司,且大部分还处于发展扩张期,费用支出比较大,因此出现暂时的业绩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要客观分析、正确认识,逐步解决创业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不断丰富和完善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实践,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创业板市场创新和发展之路。

  近期,监管部门也纷纷出台措施,为创业板部分股票非理性炒作降温。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三部门11月30日联合发出《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规定了限售股在解禁前被多次转让的、转让方对每一次转让所得均应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等内容,收紧卡死了限售股交易过程中的数种擦边球避税行为。深交所也多次发文警醒投资者,称创业板的主体是高科技企业,技术优势是多数高科技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因而,技术落后、技术研发或市场化的失败也就成了高科技企业心中的“梦魇”。

  数据显示,创业板从上周开始结束此前连续多周的上涨,出现小幅回调。12月8日,创业板指收报1160.24点,比11月29日历史新高1221.74下跌5.03%。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