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2日22:09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深刻总结了“十一五”时期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特点,全面部署了2011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对确保我国“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对于“十二五”开局至关重要。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国际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稳定和扩大出口面临困难。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各种有利条件仍然存在,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少,特别是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推动物价上涨因素较多,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宏观调控政策要进行适当调整。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指导原则和工作重点,明年要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要根据国内外多种因素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采取综合措施稳定物价。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生产,保障供给,同时要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及时性,进一步减弱较大规模货币存量对价格的影响。还要加强政府对市场价格的有效监管,坚决打击各种扰乱价格稳定的违法行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防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同时要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坚决抑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要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面对农业资源约束加剧、自然灾害加重、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的挑战,强农惠农思想认识只能增强不能削弱,政策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小,再次表明了中央对“三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会议不仅就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出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要求,而且强调要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和纠正违反农民意愿、借各种名义侵占农民利益、乱占农业用地现象。会议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这些重大部署为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需要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内需,继续增强内需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特别要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使居民消费增长成为扩大内需的一支主要力量;同时要大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有效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是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现代化,积极改造提升制造业,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全国的现代化水平。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工作中,要十分重视强化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各级政府一方面要继续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群众增收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大力救助和帮扶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健全和落实各种社会保障机制体制。同时,要进一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实现职工工资有提高、收入分配有调节,分配秩序得到整顿和规范。各级政府还要切实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人民群众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主体,只有解决好民生问题,减少群众的后顾之忧,才能确保“十二五”时期的发展。

  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

  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的根本动力,也是“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根本保证。2011年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同时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积极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稳步实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一系列改革的有效推进,将为明年和“十二五”时期建设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强大动力。新的国内外环境要求我国对外开放上升到新的水平。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协调发展,将是2011年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全面做好2011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我们坚信,认真学习和落实会议精神,必将使新的一年经济工作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