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一封书信踢爆“跨省抓捕”

2010年12月13日11:03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王鹏被跨省抓捕,从消息曝光到释放,仅仅两天的时间。但鲜有人知道,导火线其实是王鹏母亲的一封信。随着这封信的寄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轮番上演—跨省抓捕,逃亡,领导免职,追问真相。如何遏制公权力滥用,社会各界还在讨论

  一封书信踢爆“跨省抓捕”

  □ 本报记者 刘佑清

  王鹏母亲成为舆论漩涡中身份最神秘的人。

  自始至终,没有公开报道指出王鹏母亲缘何被警方“寻找”,其逃亡结果亦不清楚,甚至没有人知道,王鹏母亲姓甚名谁。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调查后发现,“王鹏诽谤案”所有事情的导火线竟然就是这位没有太多进入公众视线的母亲的一封信!

  招来麻烦的一封信

  这是王家寄出去的最后一封信。

  家在江苏连云港的的王鹏母亲,或许现在还在后悔,她为什么要在一个月前写信“挑衅”马家。

  这封信是写给儿子的同学马晶晶的家长的,信中有马家在网上的一些不好的言论,目的是“要对方不舒服”。

  马晶晶的父亲马崇林是宁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母亲丁兰玉是宁夏吴忠市委常委、政协主席。于是马晶晶成为了网络上口诛笔伐的“官二代”。

  王鹏母亲没有想到,这封信确实让“对方不舒服”了,但很快,也给自家招来了麻烦。

  2010年11月23日,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民警赴兰州将在甘肃省图书馆工作的王鹏刑拘。

  甘肃省图书馆典阅部主任徐双定目击了整个过程。

  “民警说找王鹏了解点事情,我把王鹏叫来以后,来人出示了一张刑事拘留证,并且解释说牵扯到网上发帖子,具体情况还要调查,然后就把人带走了。”徐双定回忆说。随后,徐立即打电话告诉王鹏的父亲王志昌,“王鹏被带走了。”

  一份来自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编号为“吴利公刑拘字(2010)第388号”的《拘留通知书》显示,王鹏以涉嫌“诽谤罪”被刑事拘留,并关押在该市看守所。

  徐双定说,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吴忠市警方就到甘肃图书馆找王鹏“了解情况”,当时正是王鹏母亲的信寄到马家的时间。

  他的说法得到王鹏父亲王志昌的证实,一个月前,也就是在王鹏母亲给马家去信后不久,王鹏打电话告诉父亲,警方找自己谈话了,是关于其母亲那封信的事情。

  刑拘王鹏的同时,宁夏吴忠市警察还去连云港灌云县“寻找”王鹏父母。得知消息的王鹏母亲开始了“逃亡”生活,而王志昌则被带至吴忠“监视居住”,后逃到北京寻求帮助。

  这封信的背后,是王鹏和马晶晶的多年积怨。

  王志昌称,2003年,王鹏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后,与马晶晶等三名同学分到同一间宿舍居住,此后,两人时有争执。矛盾升级源于王鹏怀疑在自己保研阶段,马晶晶对其进行了举报,由此导致他在保研中落选。

  2007年,“在银川团市委学校部科员这个400多人参加的公务员岗位的考试中,马晶晶不仅笔试得了第一名,面试也是第一名。”王鹏认定马晶晶在校时成绩不佳,却能顺利考上宁夏公务员,必有作弊行为并与其官员家庭背景有关。

  于是从2007年开始,王鹏先后向国家公务员局、监察部和银川团市委写举报信,并在网上发帖曝光。

  警方前后说法不一

  在吴忠警察跨省抓王鹏的举动被曝光之后,网络上再一次炸开了锅。

  案发地在宁夏银川,而赴甘肃办案抓人的却是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而马晶晶的母亲正好在吴忠市担任主要领导。

  根据媒体调查,吴忠市警方以涉嫌“诽谤罪”、适用公诉程序为由刑拘王鹏,事先通过了吴忠市公检法联席会议协调讨论。

  按照惯例,能发起或组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的机构或人员,包括人大常委会、政法委或党委常委会成员。那么在刑拘王鹏之前,是谁提起、组织召开了公检法联席会议?

  就在众多媒体追问真相时,吴忠市官方称,没有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全盘否认了此前的说法。

  在媒体的密集关注下,宁夏吴忠市市委、市政府12月2日决定纠正利通区公安分局跨省刑拘王鹏的错案,解除对王鹏的刑事拘留,并对处理此案的公安分局局长何泽祥、政委汪红东予以免职处分。

  然而,这起事件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

  王鹏被释放之前,舆论普遍认为,王鹏是因为举报昔日同窗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存在作弊行为,才会被跨省拘捕的。吴忠市警方一位姓石的刑警队副队长曾对记者表示,王鹏的发帖行为损害了公务员考试的秩序和声誉,所以认定其“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这个事通过当地公检法事前联合开会协调讨论,决定以公诉程序来追究王鹏的责任。

  利通区公安分局一位高级警员却改变了此前的所有说法,此次拘捕王鹏与其多次举报“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作弊”并没有直接关系。据他称,自2007年开始,王鹏就以匿名信的方式向吴忠市各大党政机关举报马晶晶父母存在“经济犯罪问题”。

  针对同一个人,同一件事,而警方却在释放前和释放后给出了两个不同版本的解释。

  真相再成迷局。

  追寻谎言与真相

  王鹏被跨省抓捕事件以吴忠市“纠错”放人,并下马若干官员暂时告一段落。

  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作出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给予王鹏刑事赔偿1003.44元。

  马晶晶公务员考试究竟有没有作弊?其在校成绩究竟如何?所有科目中,是不是只有体育及格,其他都是补考过关?

  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坚称宁夏公务员招考工作绝对没有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调查,结论是马晶晶并不存在舞弊行为。”

  为了证明马晶晶在2007年银川的公务员考试中不存在舞弊行为,宁夏公务员局公布了包括马晶晶申论试卷、毕业证、政审报告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但是,马晶晶的试卷原件已经被销毁。

  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苏海峰称,2007年公务员考试的试卷,2008年7月之后已销毁。“人社厅的这份复印件也是在当时纪检部门的监督下,通过原件复印的。”苏海峰说,“之所以有现在的复印件,是因为2008年6月份有调查,才复印下来的。”

  另一个问题是,马晶晶当时的面试录像并没有公布,其表现如何能得到面试第一,外界至今无人知晓。

  对于马晶晶在校时的成绩,兰州大学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其中一名教师称,马晶晶确实存在一些课程不及格补考的情况。

  在大学时成绩一般的马晶晶,为何能从有400多人竞争的公务员岗位招考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变成为一时无解的悬念。

  马晶晶和王鹏,依旧在媒体上打着口水仗,但时至今日,也没有人能够说明白,究竟谁在说谎?

  莫让“跨省追捕”成常态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看来,近年来发生的以涉嫌诽谤罪刑拘公民的案件表明,部分执法人员目无法纪,肆意行使公权。

  “这种事情屡屡发生屡禁不止,就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应该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追究这些人的责任,对警察随意介入侮辱诽谤这一类案件,要进行强有力的监管。”

  2009年2月初,山东青年段磊在互联网上以“写给省委领导的一封举报信”等为题连发六篇内容相同的帖子。山东曹县公安机关于2月8日立案侦查,2月25日将段磊刑拘。7月24日,因证据不足撤案撤诉,并释放了被拘押150天的段磊。

  无独有偶,2009年2月12日,在上海打工的河南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青年王帅以“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为题在网上发帖,披露当地政府违规征地的事情,被灵宝警方以“诽谤罪”送进看守所关押8天,成为闻名一时的“王帅帖案”。4月15日,当地警方以罪名不成立将王帅释放,并给王帅国家赔偿783.93元。

  这些“跨省追捕”案例都呈现出一个相似情节:相关案件触动的大多为官员个人的利益,出面抓人的却为所在地的公权部门。有评论人士认为,这可以说明,法律和公权力在某种程度上已沦为个别人打击公民举报和影响舆论监督的工具,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尽管批评的声音不断,但“跨省抓捕”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向全国蔓延。

  2010年7月,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关联交易内幕,遭到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

  同年8月,作家谢朝平被拘,理由是“涉嫌非法经营”。其根源在于谢朝平的作品《大迁徙》记录了三门峡移民的历史遗留问题。该书出版后,被渭南方面全部没收,此后媒体竞相跟进,“渭南书案”轰动一时。

  曾代理“官员进京抓记者”、“渭南书案”,同时也是此次“王鹏诽谤案”中王鹏的代理律师周泽认为,侮辱诽谤这一类行为,本质上只是公民之间的个人侵权纠纷,公权力过多介入会损害公权力机关的公信力。

  究竟跨省抓捕何时能到头,有评论称,从根本上讲,要遏制“跨省追捕”等滥权行为,关键还在于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加强舆论监督,从而完善官员监督体系,让官员不敢为所欲为。■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