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本月将开通5条地铁3条路 换乘不用二次计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22日16:43

  本报讯(记者刘冕 张楠)地铁房山线、大兴线、15号线首开段、昌平线、亦庄线及蒲黄榆路、阜石路二期、温榆河大道工程都将于本月开通。据房山区交通局介绍,地铁房山线即将开通,但尚不能与其他地铁线直接换乘。为此,房山线大葆台站将开通公交专线,市民可换乘至大兴线新宫站,换乘不需二次计费。

  房山区交通部门安排了37条公交线分别接驳房山线。其中,除了917支3外,其余均为区域公交线。调整后的大部分公交线将与房山线接驳1至3次。各条接驳线路中,临1路为新开线路,从大葆台站发车,走葆台路向东,至丰葆路向北,至南四环路向东,至马家堡西路向南,返回绕公益东桥掉头,直达大兴线新宫站,中途不设站。该线将采取多车连发的方式,迅速“消化”地铁带来的大客流。乘客从房山线大葆台站下来,乘坐临1路专线换乘大兴线新宫站,不再二次计费。虽然再次进地铁站还需刷卡,但采用的专用换乘刷卡闸机不进行二次计费。

  除了房山线,大兴线、15号线首开段、昌平线、亦庄线本月也将开通试运营,打通北京城市中心区与郊区的交通瓶颈。全市轨道交通新增里程110多公里。一次开通如此大规模的轨道线路,在国内尚属首次。

  2007年以前,北京只有4条轨道线,日客运量不足200万人次。目前,北京市拥有9条线路,在市区内已经逐渐成网,日客运量达600万人次左右,轨道交通逐步成为市区主要交通方式。随着年内5条新线的开通,更多新城居民进出城区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以内,“准时准点”的轨道交通将吸引一批“弃车族”的加入。

  另外,新线各站外几乎都设置了自行车停放点,部分站点还设置了P+R停车场,乘客凭当天市政交通一卡通卡乘坐公共交通记录,可享受停车费优惠政策。

  本月,蒲黄榆路、阜石路二期、温榆河大道工程将建成通车,届时将为城南、城西、城东各增添一条安全、高速、便捷的交通通道。以蒲黄榆路为例,它将成为连接南四环路和南五环路的又一条南北向放射性快速交通干道,承担起中心城区联系南苑、大兴东南部地区以及大兴新城、亦庄新城的交通服务功能。

  为了给行人提供方便,刘家窑立交桥改造和新建的航天城高架桥都专门配建了公交港湾及人行步梯,既方便换乘也充分发挥疏堵功能。其中改建后的刘家窑立交桥,东西南北方向将各设一个人行步梯直接与地铁5号线刘家窑站四个出入口对接,三环主路的公交车在桥上停靠后,乘客能直接下到辅路换乘地铁。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