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将出台新规定约束党政机关正职个人权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8日12:35
  中广网广州1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东省纪委正在牵头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约束党政机关正职个人权限,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阶段。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广东记者周羽。

  主持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中有哪些条文是约束党政一把手个人权限的?

  记者:这个意见其中拟规定“党委、政府和党政机关的正职,一般由全委会或党员领导干部会差额推荐提名”等一系列监督领导干部的措施。

  《意见》要求以规范、约束权力为核心,突出监督重点,着力规范党政正职的用权行为;大力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努力实现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和精细化;拓宽领域、畅通渠道,有效扩大监督工作的参与力量;把严格要求和保护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结合起来,坚持监督工作服务中心的正确方向。

  《意见》将规定,党委、政府和党政机关的正职,一般由全委会或党员领导干部会差额推荐提名。还要求明确集体决策和个人分工负责的权限边界,防止执行权侵害决策权;明确各层级之间的权限边界,防止不适当的干预和包办应由下级组织决定的事项;明确政府首长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权限边界,防止职能部门规避责任、矛盾上交。

  按照《意见》的规划,全省还将建立预防腐败信息管理和预警体系。依托党政内网和电子监察系统,整合资源,2012年构建成全省统一的预防腐败信息平台。逐步施行领导干部网上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分步整合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工商、审计等部门的相关信息,及时交流通报执纪执法工作情况,相互移送案件线索。 主持人:广东多年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多个管理意见预防党政一把手犯罪,例如率先在全国出台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意见,农村基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实施细则等重要规章制度。取得了哪些成效,难度主要集中在哪里?

  记者:2007年以来,全省各级围绕党内10项监督制度建立300多项配套制度。除了你刚刚说道的,广东全省已经普遍推行了党政一把手不分管人事、财物等重要部门;党政一把手任职期限和任职回避等防范利益冲突制度。在全国率先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制度,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个人廉洁从政行为的监督。2007年以来,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领导干部违规借用公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党政机关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项目、党政机关经营性资产、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违规私设“小金库”、领导干部以借为名占用他人车辆等7个项目进行清理,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参与赌博、公款出国(境)旅游、建设工程领域等突出问题。

  4年来,全省共清理出党政机关违规和超标准建设楼堂馆所21万平方米;整改违规私设“小金库”687个,涉及金额4.36亿元;清理出领导干部违规占用车辆2831辆。2010年全省问责领导干部402名,其中厅级干部4名。全省所有行政审批行为被纳入电子监察系统联网监管,减少了“特权”的适用场所。虽然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如何监督干部、如何制约权力的问题,但是广东省纪委表示,监督依旧面临很多问题。在今年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有46%的干部群众认为监督是目前惩防腐败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权力对经济调控的积极效应,尽可能降低其负面影响,防止权力滥用、降低腐败风险,无疑会给监督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热搜词: 内蒙古雪灾 玉树孤儿 《让子弹飞》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