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中国面孔]世博志愿者:把奉献当作一种生活态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30日12:16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4月31号到10月31号,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这其中,就包括那些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的小白菜们。2010即将过去,那一张张始终洋溢着微笑的面孔让我们再次想起,让人们难以忘记。近日,中国之声记者李谦、白宇回访了当时的志愿者,2010究竟给他们留下些什么呢?

  梁爽是个80后的海归派,是世博会期间200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中的一员,去年他从墨尔本完成学业后回国,听说世博会正在招募志愿者,他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世博期间,梁爽的主要任务是负责高校志愿者和高峰岗志愿者的管理工作。梁爽说,园区里的志愿者被称为“小白菜”,他们被称为菜头,从去年1月接受培训到3月入住世博园再到10月31号世博会结束,他们已经和世博融为了一体,他们希望世博会永远不要结束,自己可以永远做志愿者,回忆即将过去的2010,让梁爽觉得最光荣的就是穿上小白菜服站岗的日子。

  梁爽:我穿着这身衣服感觉特别的光荣,站在那里可能回答同样的问题一天要问几百遍,但是游客的每一声“谢谢”都是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惊喜。

  梁爽觉得在世博会的184天里,每个清晨都很享受。

  梁爽:我的办公室在A区,在黎巴嫩馆对面,我负责的地块是在B02,走过去的话大概要20分钟左右,我每天会在9点开园之前赶到我的地块,走过去的20分钟左右是非常享受的,一路上可以看到各行各业的为每天的开园工作做最后准备的人,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这里面有各国的工作人员,有负责安保的警察,各个部门的服务人员等等,看到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的话,我心里就会有一种感动。虽然我们一个人可能是很渺小的,但是所有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我们能够完成一件大事。

  在梁爽的回忆中最不可思议的是一名来自上海商学院的小白菜帮游客找孙子的事。

  梁爽:他帮那个老人在广播里广播了好几遍,但是广播之后好几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小孩,那个老人就特别着急,有点不知所措了,他看了也很担心,他就拿了一个喇叭边走边喊,走了大半个园区,居然把那个老人丢的孙子找到了。

  梁爽说他每天上下班要耗用三个多小时,在园区寻岗大概7、8个小时,如果再遇到游客的不理解就会觉得很委屈。

  梁爽:被几个游客拦住很不耐烦的问你地图在哪,然后你就给他指路,但是他又很累了很不高兴走过去,就说我们就想要张地图,需要把你当做魔术师一样,你马上给我变个地图出来他才满意,你变不出地图,他们发牢骚怎么样,也很委屈。 园区里的小白菜,菜头和菜农们一起经历了乍暖还寒的初春,40多度的高温,大暴雨和超大客流,这期间,有欢笑、有辛酸甚至还有泪水,但梁爽的眼泪却一直坚持到世博会结束后的11月1号才溢出眼眶,她把11月份的心情称为后世博症状。

  梁爽:我到家的时候基本上是2010年10月1号的凌晨两点,非常累就睡了。第二天醒来之后就坐在那里有点发呆,就觉得,真的结束了吗?就好象前一天的时候世博园里还是热火朝天,还有那么几十万人在那里,第二天突然一下子都结束了,有点不大敢相信,又不敢多想,总归有结束的时候。下午的时候就忍不住了,下午的时候就开始在那里哭,眼泪鼻涕一大堆,感觉自己的灵魂好像一下子就没有支撑点一样,一下子都空了,11月份真的很难熬,一方面要想我到底要干什么,一方面要感受一下子变得很空荡荡的感觉,我把它称为“后世博症状”,我想像我这样的人一定有很多。

  两周前,梁爽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副总裁助理,他说领导最看中自己的是做事踏实认真,而这份工作却珍藏着一份世博请愿。

  梁爽:为什么我现在做副总裁的助理呢?是因为我们的副总裁他是世博会的高峰岗志愿者,实际上他也是个世博迷,世博会结束之后,他找了一个白菜当他的助理,他居然还找了一个退伍的世博武警当的司机,所以我们几个出去的时候,有的时候我就在车里,我说这个车里面坐了一个武警两棵白菜,如果我们把当时自己的制服都换上的话,看上去肯定特别有意思,所以我现在有一点虽然在工作但是还是有一点世博的感觉在里面。

  梁爽说,2010心在一起,是她过去百分百的感受,面对即将到来的2011年,她有自己的期许。

  梁爽:我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们就保持一颗志愿的心,把奉献当作一种生活的态度,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力所能及的付出自己的力量,把自愿者的精神历练到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去。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