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 > 北京5条地铁新线12月30日开通 > 北京地铁消息

北京同时开通5条新地铁 优化功能布局促治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31日12:20
  人民日报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朱竞若、王明浩)距发布“治堵新政”仅7天,北京即同时开通5条轨道交通新线,并与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连通,凸显治理交通拥堵的决心和力度。

  12月30日14时,北京地铁大兴线、亦庄线、15号线首开段、昌平线一期、房山线各站同时开门纳客,5条新线正式开通试运营,5座新城进出市区时间均压缩至1小时内,带动首都城市功能布局深入调整,缓解“堵城”之困。

  今年上半年,北京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仅24.2公里/小时和22公里/小时。9月17日,晚高峰全市拥堵路段高达143条,创近年来晚高峰拥堵纪录。预计到2015年,北京拥堵指数在9.5以上,高峰路网平均车速不到15公里/小时,低于人们可承受的极限。

  治堵已是刻不容缓。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交通改善一揽子方案,包括“建”、“管”、“限”3方面28条措施。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5条新线同时开通,投入近610亿元,显示北京在“建”上的大手笔。至此,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首破300公里大关,达到336公里,远超过“十一五”规划提出的270公里的目标。

  西南起于房山区苏庄站,东北至丰台区郭公庄站的房山线,全长24.7公里,在大葆台站与大兴线新宫站间开辟公交专线定点接驳;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采取大、小交路套跑,运营里程达到50公里,成为国内地下里程最长的地铁线路,由大兴新城到西单仅35分钟,到中关村约60分钟;亦庄线起于丰台区宋家庄站,止于通州区的亦庄火车站,全长23.23公里,其中宋家庄站将是亚洲最大地铁交通枢纽站,与地铁5号线、10号线及宋家庄公交枢纽形成地下综合换乘体系和大型客流集散点。

  全长20.2公里的15号线首开段,西起望京西,东至后沙峪,在望京西站与13号线内部换乘。昌平线一期两侧汇集多个园区、高校,21.3公里线路被称为“京北科技教育黄金链”,其西二旗站与13号线相连,远期朱辛庄站将与在建的8号线实现换乘。

  细看新的北京市地铁线路图,5条新线如5条放射线,与既有轨道串联后,分别向京城北、东北、东南、南、西南方向延伸。而过去,9条线网几乎全集中在市区,只有13号线往北城划了半弧。新旧比照,首都城市功能开始由“吸”转“溢”,具有转折意义。而且,新线将以不同形式延伸。未来3年,近邻河北多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要对接京津,亦庄线有望“牵手”廊坊,“京津冀都市圈”可见端倪。

  “优先、科学发展公共交通、建设"公交城市"是解决交通问题的必然选择。”目前国际上许多特大城市,核心区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60%—80%。北京提出编制完成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加密规划,5年投入逾5000亿元支持优化公共交通发展,2015年轨道运营里程超过561公里,“十二五”新开通的轨道交通线中心城占80%。届时,北京将实现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1000万人次以上。

  当前专家关注的是在提高公共交通覆盖率的同时,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建设便捷换乘体系,使不同交通工具的换乘距离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促进不同交通方式的兼容性以及公共交通系统一体化发展,以此减少交通拥堵。此次开通的5条新线沿线建设P+R停车场21处,站前广场及自行车停车场50处,公交场站8处,建设公交港湾54处,修建14条道路与站点接驳。同时新开、调整公交线路72条,5条新线站均公交线路7.8条,每站均有地面公交线路接驳。

  《 人民日报 》( 2010年12月31日 10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