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第一时评

盘点2010年:迈向全球高地 中国还缺啥

2010年12月31日14:25

 

    美国高调重返亚洲战略 令中国周边地区紧张

  苏博:王院长,我们说201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国今年在国际经济、国际安全方面发生的一些大事比较多。如:多国联合军演、我国岛屿领土一再受侵、撞船事件、对台军售、贸易保护主义日渐彰显等等,而且苗头普遍指向中国。可以说今年外交气氛“日渐冰冷”;国际安全问题“剑拔弩张”,不知道这种对形势的看法有没有道理?能否为我们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年这种凸显局面的发生?

  王逸舟:确实我也经常听到一些朋友询问,为什么头两年的时候,感觉上还是睦邻友好的,现在周边地区、热点地区给人感觉寒风飕飕的,这有深层次的原因。初步分析,我觉得至少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美国高调重返亚洲战略。他在实施布局,美国这几年看到中国的崛起确实有一种忧虑,加上他本国经济形势非常不稳定,景气很难重现,奥巴马的一些新政、改革,包括医疗改革,包括金融改革举步维艰,比较的结果,美国确实有一种危机感。而且超级大国长期占据国际主宰地位,有一种很深的意识,美国不能允许有像苏联这样的对手出现。美国国内有这样的争论,除了像宗教极端主义这样的安全冲击之外,有什么国家,有什么对手可能成为下一个苏联呢?比较之后认为中国最符合条件。在西方看来,中国是一个异类国家,不是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的国家,中国又是一个经济发展最迅猛的大国,还是人口占全球1/5的核大国,从什么角度来看中国都处在强势崛起的阶段,而且在金融危机之后并没有显示出多大的冲击,多大的影响,对于美国来说,好像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被一种新的来自东方的挑战者所取代。这是美国高调重返亚洲的考虑,美国确实想利用原有亚洲的一些纠纷,包括我们说周边地区,围绕主权纠纷,围绕贸易原有的一些摩擦来介入,保证他对这个地区的政治、军事和传统的统治力量。重返亚洲战略,也使得他在最近一段时期,对中国的周边形成巨大的压力。像一些军演都是美国的航母,美国的舰队领头的,美国一些首要人物,像希拉里在越南也好,在印度也好,在新加坡也好反复强调中国要负责任,强调南海通行自由,强调美国对这些盟国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多少带有挑拨离间的声音,使得周边国家跟中国的关系发生了一些微妙的改变,使得原有的摩擦变得更加尖锐一些,这是很重要的原因。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作为全球第一主导力量,他这样一个大动作,引发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和结构的变动。

  当然也要看到另外一个因素,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中国这些年强势崛起,使得这个地区的格局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觉得也不完全是表面上看到的坏的趋势,我觉得亚洲这种格局包括安全格局,包括能源格局,甚至经贸格局等等都在发生史无前例的变动。变动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巨人的快速崛起。过去这个地区的各种秩序,包括经济、安全、贸易、文化、政治秩序等都是在中国相对封闭、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建立的。以前中国没有发言权,中国没有参与,中国没有贸易影响力的局面这几年在显著的改变,中国不仅国内保持着快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全球金融,全球能源各个领域都保持一种快速稳定的发展。对于全球来说,中国在周边国家的“杠杆力”角色体现出来了。中国跟印度、韩国、日本、东南亚各国都是第一大贸易伙伴,取代了美国在这些地区的老大地位,取代了他原来作为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很多国家把他们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寄托于中国快速的增长,寄托于中国广阔的国内市场。中国这种巨人崛起,快速增长,我觉得也使得原先的地区安排不适应,使得地区原先的安全格局出现了一些变化。比方说中国海军从近海开始走向深海,过去无法定期巡逻,现在开始定期巡逻了,中国渔民有了更好的船只和渔网,有了卫星导航能够走得更远了,中国自信,中国崛起,中国走出去,也引发了原有格局的调整,引发了一些国家疑惑、担忧。

  过去像南海、黄海、东海很多地区我们到不了那,虽然有我们的资源、岛屿,但我们去得很少。但是现在不同了,我们海军开始到索马里护航了,开始演习巡逻,渔业资源只要是我国的,就一定要维护,一定去监护,但这样势必同某些国家产生不同的看法甚至小的摩擦。所以我来看整个东亚海洋秩序,东亚国际关系都在出现变动,变动还会持续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看到这样的开始。所以总而言之,中国是一个全球秩序和地区格局最大的变量,美国的高调重返和中国快速崛起恰好有这么一种对冲,有这样一种迎面相撞的感觉,产生了中小国家开始寻求博弈,开始寻找他们的联盟,开始重新来盘算,重新去“拉美抑中”。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过去对中国还是比较友好的,但这段时间也傍上了美国,不是说要打仗,只是希望大国之间权力相对均衡一些,对他们中小国家安定有好处。由于大国此消彼涨,小国开始重新打算盘,重新谋算,开始调整自己的位置,不一定是定位了,因为不是说这个国家现在跟美国这样,明年后年还是这样,很多小国家开始重新根据自己的定位盘算。看美国跟韩国的军演造成半岛局势紧张,韩国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中韩贸易比韩美、日美贸易还大,韩国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的贸易,他特别渴望跟中国建立自贸区,我们跟台湾有ECFA协议,台湾经济发展非常快,日本人、韩国人看了之后既有嫉妒又有矛盾,他们也在想能不能跟中国搞类似于ECFA这样的协定。

  有些国家在经济上与中国加深相互依存的同时,在安全上小动作越来越多,比如在一些军事基地,联合演习,一些岛屿问题上出现这些问题。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用日本的法律高调宣称审判中国渔民,这种事情过去没有,这反映出了他的焦虑、紧张,试图在安全上给自己定位,把美国绑在一块这种态度。所以我觉得从长远趋势来看,变动是必然的,而且未来一段时期这种摩擦还会继续,我们不必特别紧张,关键是我们自己保持一个上升的态势,保持我们中国实力发展,包括海军,包括船队,能源通道,包括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这种情况下,出现的摩擦只要是控制得当,危机管理不失控,都不是大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