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指北京公积金2套房标准松动是保护合理需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7日13:19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6日),北京市不少报刊、网站都刊发了关于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认定标准松动的最新消息。从2000年福利分房结束之后,11年过去,北京不少家庭面临着住房升级换代的需求。而去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在打击投资投机型需求的同时,抱着"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原则,将改善型购房需求也给压制住了。不过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传来的最新消息是从今年元旦起, 无论北京本地家庭或外地家庭,只要名下在北京没有房产,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再次购房时,将被视为首套房。我们马上连线21世纪经济导报资深房产评论员李一戈就此点评:

  主持人: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公积金对于二套房贷款去年是什么样的规定?今年实行的新政,您又怎么看?

  李一戈:去年其实公积金贷款跟商业贷款首套是联动的,商业贷款是怎么样,公积金贷款也是跟着来,实际上是认房又认贷,是比较严格的,首套房也不例外,包括首套房严格到原来几成全部跟着,以至于到后来打几折也跟着了,就是非常之严格,把这种自住型首次置业需求,最基本的住房需求也跟投资需求一样对待。

  主持人:包括改善型的需求。

  李一戈:都非常严格了,我觉得这确实有点过,太严格了。

  主持人:今年实行的这个新政好像是放松,您怎么看呢?

  李一戈:我觉得这种微调非常及时,也是非常正确的,我个人认为。因为首次置业,包括改善性需求,就是说你把原来的房子卖掉买个新的,这是非常基本的改善性需求,把这种需求当做首套房对待,给他信贷,我觉得首套房利率应该回归到7折,我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回归到7折,包括后来不是涨到8.5折了嘛,我觉得利率应该比照他首次置业的标准来给他优惠,这是保护最基本的住房需求,属于非常正常的表现。 主持人:但是会让人有担心,新的规定出台会不会意味着楼市调控就有放松的趋势呢?

  李一戈:真的有人会有这个担心,大家都说现在房价没有调下来,还在上涨,你这个是不是放松了调控了?不是,一点都没放松,只不过我刚才说回归到正常、合理而且健康的这种住房需求,要保护这种健康的、正常的,而且是合理的住房需求。我们要抑制的是什么,是投资投机需求,这个是一点都没有放松的,而且央行最近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也一再重复了差别信贷利率政策,也就是说对投机投资还是坚持严格的控制政策。而现在只是微调,对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保护这种正常的首次置业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这个是两个方面,而且是非常合理的调整,我觉得有关部门这种决定是非常及时的。

  主持人:会不会有很多人都像我刚才提出的问题一样,甚至担心这一次稍微有一点点细节上的松动,就会又一次助涨房价呢?

  李一戈:对,因为调控还没有到位,所以大家有这个担心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只要有关部门坚持现在这种对投机投资需求继续严格限制,严格遏制这种需求的话,我觉得不存在放松调控这个可能,老百姓也根本不用担心,因为这种政策,合理的调整引发对整个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整的担忧,这是我觉得不存在的可能,因为从决策部门和调控部门最近几次的表态来说,这种房地产调控一定会坚持的,而且坚持的方向一定是控制投机,遏制投机,保证房地产金融的健康发展,就是合理的需要保护,刚才说的改善性需求和正常的自住性需求,对于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一定是继续限制和遏制,未来五年房价上涨的空间真的是非常非常有限了,我觉得过一段时间这种房价掉头的可能性非常大,坚持在这种严格的调控的前提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