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中国承建中南高铁成本优势大 可促进中东合作

来源:搜狐网
2011年01月10日15:42

    主持人:张宁

  嘉宾: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 张建平

张建平谈中南半岛高铁建设
张建平谈中南半岛高铁建设

  核心提示:上个世纪初,中国北方有这样一句话:“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而从今年开始起中国的高铁修出国门,几条到达中南半岛的高铁线路将陆续动工。这是否会使中国在中南半岛的影响力逐渐加强?是否如一些媒体所分析那样中国正在利用铁路挑战美国的海上霸权?

  中国承建中南高铁因成本优势

  主持人:张主任,我们现在知道不光是中国,包括美国、日本,甚至现在还有印度,对于中南半岛都是非常看重的,他们更加希望在这个区域当中有实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为什么最终由中国赢得了高铁网络的建设权力?

  张建平:在中南半岛,特别在很多东盟国家,目前他们的基础设施状况比较落后。有些国家发展水平也比较低,为了能够改变目前的这种落后的发展状态,他们急需要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无论是对于美国,对于日本,对于中国,任何一个国家在这里进行基础设施投资都是受欢迎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每项投资都会进行一些相关的可行性分析,从它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等都要进行一些评估。特别是在经济的可行性这方面,现在中国不仅在铁路工程建设、而且在铁路的机车设备的制造、铁路工程建设承包这方面,有一个综合的,比较有优势的——成本优势,我想中国各种要素成本远远低于美国、日本,这样一些发达国家。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在现在已经落实的中南半岛的这几条高铁建设项目当中,中国成为一个主要的建设者和承包者。

  主持人:刚才提到这几个国家,尤其美国跟日本,都是比较发达的,我们想了解现在在中南半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几个国家存在的竞争激烈吗?

  张建平:应该说有一定的竞争,至少目前来讲我们看到的这个局面,除了中国现在已经即将动工的昆明到绵广这条线路,以及昆明到老挝这条线路之外,另外越南境内,从河内到胡志明市这条高铁的建设,根据目前的情况,日本在这个项目中已经提出了一个高达560亿美元的建设方案,这个建设方案现在因为造价过高,遭到了越南国会的否决。

  这条铁路惠及十几亿民众

  主持人:现在我们了解跨境高铁的建设有不同种情况,包括已经动工的,基本落实的,预计建成的,还有存在争议的,就是越南到昆明这条线,中线现在途径三个国家,因为这条线路分西线,东线,中线,中线的终极目标是到达新加坡,这么庞大的高铁网络覆盖了湄公河流域3亿人口,我们中国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要建这么庞大的一个高铁网?

  张建平:你刚才提到的主要是中线,中线现在第一阶段即将动工这条线路是从昆明到老挝首都万象,这条线路的建设,慢慢在后面的第二阶段,或者第三阶段过程当中,有可能向西南方向延伸的话,会到达泰国的首都曼谷,因为现在泰国已经和中国达成了合作的协议。

  另外朝东南方向会进一步延伸到金边,或者是再到马来西亚,然后最终到达新加坡,这样的一条线路。我想刚才主持人已经提到了,整个东盟国家他们有将近三亿人口,这个庞大的人口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中国来讲,现在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口,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因此,鉴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在过去历史上、经济往来、在社会往来、在文化交流这方面有很多共同的基础和共同的发展经历,因此,我相信我们高铁的建设实际上是着眼于在这个基础之上,未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特别中国和湄公河流域几个国家我们拥有战略互惠关系的,这种关系应该讲是一种互利共盈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蓬勃发展,经济增长不断加速的过程当中,中国经济的繁荣实际上对周边国家是有很大影响的。特别是东盟国家,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成果,同时也在中国市场上寻求到他们的市场。

  因此,我想这个高铁的建设,将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方方面面发挥非常关键的、基础性的作用,必将有助于繁荣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在相互贸易、相互投资、相互经济合作、包括中国的对外援助,都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巨大的便利性。这样的话未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济关系将因为这些高铁的建设,变得更加的紧密,更加的高效,更加有利于繁荣双方的经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