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预测北京扩征房产税时间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5日01:50
  本报讯(记者赵鹏)近日重庆市两会传出消息,重庆市将于“十二五”期间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对于北京何时开征,出席市两会的部分专家型委员意见不一。

  洪亚敏 十二五后期出台

  市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不动产研究所所长洪亚敏介绍,去年秋天该所为国家税务总局做了一项关于征收房产税相关技术课题的研究,显示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这一问题。同时,房产税这一持有环节税,扩征后将成为各地长期稳定的税收来源。她推测,部分重点城市将陆续推出房产税扩征政策。

  由于面向民宅征收房产税涉及调查本市住宅情况、设置征收办法、出台政策、培训相关人员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洪亚敏认为,今年本市应该不会推出这一政策,这一政策的出台时间,应该在“十二五”时期的后几年。

  对于应该征税的房产,她认为应该采取“普遍征收”的政策,而非部分专家提出的设置“首套免征、部分面积免征、部分人群免征”等措施。她分析,如果采取“首套免征”等政策,可能出现某人只在繁华地段拥有一套价值数百万的房子却不用交税,而有人只在郊区有2套价值不高的小房子,其中一套却还要交税的倒挂问题。对于税率,洪亚敏认为尚不好预测。

  刘桓 今年内有望推出

  对于房产税问题,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则透露,他不仅支持开征房产税,而且从长远看,这也是必然的。

  他分析,财政部已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近日又传出上海也拟征收且方案已上报中央,若上海和重庆在年内开征,北京也极有可能在年内开征房产税。

  与洪委员不同,刘桓认为,如果不设人均免征面积,那么扩征房产税后,对普通工薪群众的影响会比较大。他预测,假如北京开征房产税,那么0.5%-0.8%的低税率应该比较适合。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