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仍大 保增长防通胀平衡不易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1月21日07:06
资料来源:新华社 制图:赵亮

  本报记者 杨群 本报驻京记者 王虎

  刚刚过去的2010年,“蒜你狠”、“豆你玩”等网络热词迭出,生动折射了老百姓对物价轮番上涨的焦虑。物价这一首要民生话题,也是政府部门宏观调控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CPI同比增幅回落至4.6%,全年CPI同比增长3.3%,前期宏观调控举措似有显效,但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一季度推动价格上行因素仍多

  2010年,老百姓感受最深切的是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调控物价也成为政府部门的重中之重。从全年CPI走势看,经过年中连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到年尾物价上涨态势开始回落。

  不过,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物价上行压力依然不小。首先是基数效应,由于去年一季度物价水平相对较低,以此为基数,今年一季度物价同比上升幅度可能较大;其次是季节性因素,元旦春节的节日消费需求,加上冬季低温冻雪天气频现,使食品类价格上行压力凸显。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测,由于影响当前价格上涨的一些根本性原因并未消除,一季度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依然较多,包括国际市场输入型传导压力加大、市场涨价预期依然较强、节日需求增加、翘尾影响较大等,预计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高位运行。

  另外,国际市场输入性通胀压力也不容乐观,近期全球范围恶劣气候灾害频频发生,对世界各国农业生产、南半球矿产国家的采矿生产造成不小影响,全球农产品、矿产品价格走高,而我国又是农产品、矿产品原料进口大国,影响在所难免,要防止个别品种重蹈新一轮 “蒜你狠”涨势,对职能部门的管理手段也是考验。今后一段时间,上游成本传导带来的消费价格上涨压力依然不小,这从CPI先行指标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即可看出端倪,去年PPI同比上涨5.5%,12月份上涨5.9%;全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6%,12月份上涨9.5%。

  “保增长”“防通胀”平衡不易

  迈入2011年,老百姓最大的心愿是:经济增长稳一些,收入增长快一些,而物价涨得要慢一些。这样的民生心愿,在政府部门眼中,就是“保增长”与“防通胀”的平衡课题。

  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当前国民经济正处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平稳回升、防止二次探底,是今年宏观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任务。如果调控通胀的手段过于生硬,就容易伤害到缓慢复苏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如果短期内较大幅度加息,可能对中小企业资金链带来较大压力。

  而另一方面,在保持经济增长同时如何收紧流动性,也成为管理部门面对的一大难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流通中货币(M0)4.5万亿元,增长16.7%,增幅同比加快4.9个百分点;而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1.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2万亿元,少增1.1万亿元。这一系列数据显示,剩余流动性依然是各种资本炒作的来源,也是下一步货币政策调整的重要参照。

  据悉,为了进一步调控价格安定民生,国家将出台一些新的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表示,近期将综合采取多方面措施,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一是保障农产品供应。当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及时投放储备,平抑市场价格。二是继续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三是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加强对流通环节收费和价格秩序的监管,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集贸市场和超市的摊位费与进场费。

  作者:杨群 王虎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