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政府不能坐看年轻人过蜗居生活”地方两会热议三大民生难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1日08:08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一斤青菜是1元还是2元,高收入者也许不关心,但对城市低收入群体来说,却是一件生活大事。正在召开的各地两会上,食品、房价、出行等三大民生难题,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稳住物价:要从“百姓餐桌”抓起

  “这两天普陀区的青菜最便宜,每斤最低只要5毛钱。”1月18日,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上,市长韩正列举一串数据跟代表委员谈菜价

  “我们最担心两种天气,一种是35摄氏度以上,一种是0摄氏度以下,因为都会导致绿叶菜减产”“50%的市郊种植户是散户,很辛苦,风险大,必须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小小青菜连着百姓餐桌,不是小问题。上海市人大代表刘正东说,去年四季度以来,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重提“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菜篮子”的稳定关键在于“菜园子”的建设。陕西省富君委员认为,应逐步建立菜田最低保有量制度,重点建设近郊速生叶菜等不耐储藏的蔬菜基地,保障市民蔬菜平稳供应。同时,还应对承包抛荒农田种植蔬菜的大户给予一定奖励。

  “在不少国家和地区,菜场都是由政府扶持或掌管的公益性机构。”上海市郑惠强代表说,国内城市在规划建设大型住宅社区时,应将公益性菜市场纳入公建配套范围,并保障菜市场布局与区域人口总量、分布、流动相适应。

  一边是稳定食品价格,一边应完善食品补贴制度。上海市总工会在政协提案中建议,政府可考虑编制“菜篮子价格指数”。根据指数变化,对低收入居民及时采取价格补贴措施,通过科学调控解决补贴的随意性和滞后性问题。

  挥别“蜗居”:保障房呼唤政府“给力”

  “政府不能坐看年轻人像"蚁族"一样生存,过"蜗居"生活,我们有责任让发展成果惠及新就业的年轻人。”1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两会上坦言,2010年郑州市商品房价格比上年增长25%,房价上涨太快了。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只有“市场”和“保障”两条腿平衡走路,同时有效抑制商品房价格,才能圆百姓“安居梦”。

  “不能光喊口号,政府必须切实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比重。”宁夏回族自治区杨惠娟等代表说。一些城市直到2010年才批量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明显滞后于居民需求,必须加快“补课”进程。

  在解决住房问题上,上海提出“四位一体”,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和旧区改造齐头并进。上海市徐晓青代表说:“推进保障房建设,必须配套完善社会征信体系信息化联网,防止以房牟利;同时要强调公共产权属性,政府对保障房处置要有话语权。”福建省程思怡委员提出,应建立以住房公积金为核心的政策性金融体系,让保障房可持续发展。

  “保障房的受益群体急需扩大。”陕西省张平安委员认为,眼下,大学毕业生几年内独立购房几乎不可能。德国住宅建设法规定,政府必须为相对“贫穷”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保障房,并从面积大小、房屋设施和租金等方面为其量身定做。在国内,辽宁、福建一些城市已启动大学毕业生保障房制度。

  城市“治堵”:走出“头疼医头”怪圈

  今年,北京市政协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300多件,其中关于交通治堵的提案就有200余件。治堵,成为年度“热词”之一。

  “最近出台的北京治堵方案,给人的总体印象仍然是就交通谈交通,没有触及实质。”北京市刘玉芳委员坦言,从表象上看,拥堵是交通问题,但从源头上说是城市规划问题,规划先行是统筹解决交通的根本。

  公交优先,是治堵的另一剂药,问题的关键是规划管理不科学。“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存在网络不健全、线路不优化、乘坐不快捷等问题,让人"想说爱你不容易"。”北京市刘一兵委员说。

  “单双号限行、限制外地车进城、上车牌摇号,这些措施都是权宜之计,没有什么管理智慧可言,实际上暴露了城市交通管理的短视和单一。”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合理的公共交通规划和管理,能让人感受到方便快捷,有车族才会自愿减少驾车。

  上海市裴蓁代表在微博上说:“上海有汽车的立交环线,有地下轨道环线,就是没有骑自行车人的通行保障路线。”他表示,要继续推动建立上海的自行车环道体系,为市民的低碳出行提供方便。北京市连玉明委员提出,北京应向上海、杭州等城市学习,加快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建设,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管理模式,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

  “提出好看的数字目标固然重要,但大家更关心政府能落实哪些实事。”上海市汪亮委员说,“今年各地两会,应该让民生成为"十二五"期间的执政风向标。”

  (执笔:杨金志;参与采写:仇逸、许晓青、程义峰、林艳兴)

  据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

  治堵,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热词”之一。图为北京西直门附近交通拥堵的画面。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