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兔年春节返乡族热捧拼车:分担油钱减少旅途寂寞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1月26日01:14
  记者 马晓鹏/报道

  本报讯 坐火车被挤成相片了,坐飞机舍不得花钱,春节临近,怎么回家过年成了长春外乡人们的大难题。“本人欲开私家车回大连过年,三口人,还能拉两人,希望顺路老乡跟我联系。”近日,拼车帖在长春各大论坛暴增。昨日,记者调查得知,拼车族们大多没有拼车经历,为啥拼车,一拼车族坦言:摊点油钱,还能减少旅途中的寂寞。

  最流行的回家方式

  火车票难求 拼车成时尚

  在长春拼车网、58同城网等网站上,记者看到大量的春节拼车信息,远到天津、北京、大连,近到吉林、四平、沈阳。为了吸引拼友的关注,车主们使尽浑身解数,有贴私家车照片的,有亮出自己多年驾龄的,甚至标榜自己幽默性格的。为让大家拼车更快捷,多家网站都推出春节拼车专题,只需输入目的地,拼车信息一览无余。

  大部分拼车信息均可通过手机或QQ联系到车主,记者拨打20余部车主电话进行调查,除少数车主有拼车经历外,其他都属首次尝试。车主张先生说,3年前,他就听说拼车,直到去年,他才第一次尝试找人拼车分担油钱,没想到,两家特别投缘,自此,老张也拼上了瘾。

  最个性的拼车族

  “哥拼的不是钱 是寂寞”


  “哥拼的不是钱,是寂寞。”拼车信息发布三四天了,自驾车回烟台的小刘急了,都说不用对方拿油钱,咋还没人乐意呢?先行740公里到大连,再把车弄上船到烟台,这便是小李每年的回家之路,长途漫漫,寂寞难耐。今年,他想找个旅伴陪伴自己,便特意在信息下方注明“不收取任何报酬,绝对免费”,但可能因为这一点,反倒让拼友们多了一分顾虑。

  最吃香的拼友

  老人、女人、孩子和情侣

  由于很多车主大多是第一次拼车,冷静下来,忧虑多也在所难免。“就怕半路被截、被盗,那可就得不偿失了。”欲拼车去北京的张先生说,新闻上经常报道开车被劫的新闻,比较担心这种事情发生,因此,他认为在与对方达成协议前,他要详细了解对方的情况,最好再到派出所备案。

  与张先生有同样担忧的人大有人在,很多车主对同行者的性别和关系做出了要求,老人、女人、孩子和情侣关系的旅伴最吃香。一名车主说,路途这么远,大家的相互信任和包容也异常重要,谁也不想弄俩彪形大汉上车。

  最理智的拼友

  拼友间签订书面协议

  省了钱,交了朋友,固然有很多好处,但签订书面协议,详细规定双方责任、义务也非常重要。律师建议,合同内容应包括拼车的出行时间、路线、拼车费用,一旦发生财产损失,双方如何承担,在何种情况下,单方可以解除用户合同等。如果是几人轮流开车的情况,要注意核定双方是否具有驾照,以免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和风险。

  本报提醒您

  理性拼车 八大注意

  1、为预防骗子或劫车者,车主和乘车人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

  2、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所用车型,关键是有无跑长途经历。

  3、总路程不宜超过十小时,不走夜路。

  4、车主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同车人,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

  5、不要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炫耀收入或所携带的财物。

  6、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7、即使“拼车”者自信可以确保安全,仍不妨给自己上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8、拼车时个人应保持好文明习惯。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