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人大建议:严禁小学入学考试考一年级内容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1月31日15:17

  学前教育进入四大议案

  市人大建议:严禁小学入学考试考一年级课程内容

  市人大刚刚确定今年四大议案,分别为:加强国家文化中心建设、推进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完善绿化隔离地区政策、发展学前教育。刚刚闭幕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223件。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后,最终将其中的32件合并为四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它们是:由9件议案合并而成的“加强国家文化中心建设”议案,由7件议案合并而成“推进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议案,由3件议案合并而成的“进一步完善政策,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议案,由13件议案合并而成的“发展学前教育”议案。

  加快绿隔地区农民转居转工问题

  丰台、海淀、朝阳按照2000年市政府12号文件的要求,努力加快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建成了一批绿色产业项目,绿化任务基本完成,部分乡完全具备农民转居转工条件,但是市有关部门没有出台农民转居的具体政策,转居条件、办理程序、审批途径都有待确定,农民转居转工迟迟难以启动,农民难以享受与城镇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政策,集体资产处置、社区建设等工作停滞不前,影响了城市化进程,由此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积累,严重影响地区稳定。而且随着社保综合费用增长,农民转居缴纳社会保障费不断增加,农民转居越晚,资金压力越大。

  与此同时,土地储备区域农民转居问题也日渐突出。

  建议

  绿隔地区农转居配套政策尽快出台。

  以土地储备为契机,统筹解决绿隔地区农民安置及社会保障和土地储备区域问题,其中,绿隔地区绿化任务全部完成、农民全部搬迁上楼的乡,先行实施农民整建制转居转工,所需资金通过市、区获得的部分土地溢价解决,今后土地储备区域涉及的村实施整体搬迁的,农民按村实施整建制转居转工,所需费用纳入土地储备成本。

  统一城镇社保体系,解决农保与社保的差别性待遇问题。

  完善土地征用政策,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允许经营性建设用地。

  重点挂账村整体拆迁上楼的,农民按村实施整建制转居转工,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早期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

  问题

  北京市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受老百姓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仅以海淀区为例,2008年户籍出生人口是2003年的三倍多,近两年已到入园高峰,而幼儿园又呈现负增长局面,农村幼儿园萎缩更为严重,近五年就撤并了14所幼儿园。这个问题,市、区人大代表已连续几年向政府提批评建议,但政府部门办理力度不够,代表不满意,也很无奈。

  近期国务院发出了推进学前教育的“国五条”,并召开了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北京市政府借助当前的有利时机做了很多工作,把学前教育纳入“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代表们希望通过人大议案办理,支持和监督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北京市的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建议

  科学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数量和地点,确保有本市户籍的城乡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要研究探索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幼儿的入园问题,其中要关注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

  建设居民小区的开发商,建设好小区所有建筑后,应该将小区的幼儿园,无偿或按成本价交给政府,政府将小区幼儿园交给教育主管部门,再由教育主管部门承办小区的幼儿园。

  调整对幼儿园的税收政策(要和中央协调),规范收费(包括课内、课外的收费),对家庭贫困儿童入园政府要给一定补贴。

  实施幼儿教师独立编制办法,增加幼儿教师编制。

  将0至3岁早期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畴,促进0至6岁婴幼儿教育的一体化。

  严禁小学入学考试中出现一年级课程的内容。

  本报记者 廖雁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