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春节快递“集中飞” 快递员一天弯腰4000次(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10:30
记者(左)正在与快递员一起搬运邮件。记者 廖万育 摄

  新华网哈尔滨2月8日电(记者高星)像许多无法春节放假与家人团聚的人们一样,王岩峰在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期间却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他的工作此时成了老百姓的“祝福中转站”。

  一天弯腰4000次

  王岩峰是中国邮政哈尔滨邮区中心局国际速递分拣分局特快组班组长,如此长的头衔除了增加他自我介绍的时间没什么特殊,工作中,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分拣员。

  大年初二,当大多数老百姓都在家中与亲人团聚时,国际速递分拣分局的分拣大厅依然一派忙碌景象,经哈尔滨通过火车、汽车进出口以及航空出口的特快专递在这里24小时不间断地分拣、中转。

  春节高峰期,王岩峰每天至少处理物品型邮件1000件,从拆袋、拾起、分拣,到分放、装袋,要完成一件邮件的分拣过程,他至少弯腰4次,一天下来,超过4000次。王岩峰开玩笑说,如果运动会设立弯腰这个项目,有信心拿第一。

  长期重复的机械动作几乎使得“腰疼”成为分拣员们的职业病,即使他们都带着外形类似盔甲的护腰。

  春节让快递“集中飞”

  由于春节期间几乎所有企事业单位都在放假,所以此间大多数邮件是亲朋间传递祝福的信件和礼物。为满足群众快递服务需求,国家邮政局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保证重点地区网点正常营业,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生产运营,承担社会责任,然而只有邮政EMS(中国邮政特快专递)能够保证所有营业网点照常提供收件和派件服务。 邮件量激增加上许多民营快递公司纷纷放假,大量邮件涌入邮政渠道。“从小年到现在,我们基本上成天成宿地赶发邮件,每天需要处理的邮件达到六、七万件,进出口的总包达到五千多袋。”王岩峰说。

  据哈尔滨邮区中心局国际速递分拣分局局长庞庆海介绍,春节期间该局需要处理的业务量是平时的2-3倍,为了保证邮件按照承诺的时间送到客户手中,邮政的职工们不得不加班加点,正常的休息根本无法保证。

  近一个月,王岩峰一直没有放假,每天至少连续工作到晚上8点,工作时间接近12个小时。由于长时间加班无暇顾家,王岩峰的妻子和三个月大的孩子基本住在娘家。

  全年“不停飞”

  31岁的王岩峰是一名退伍军人,2002年转业后来到国际速递分拣分局一干就是8年。王岩峰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几乎所有的节日自己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

  “人家过节我们忙,而且越过节越忙。”王岩峰的家人对他的工作有时也会有些小报怨。过去家里置办年货、贴春联、买鞭炮等都由他一人操办,现在因为加班顾不上,家人突然觉得无所适从,觉得“过节也没有节样”。

  除了春节,特快专递各类高峰一年中总是接踵而至。“过完春节稍微缓口气,马上又迎来了新的一轮业务高峰,3月学校开学邮寄教辅用书,之后"五一"过节,7月大学录取通知加上大量毕业生包裹,中秋节礼品包裹的寄递,9月新学期开学,"十一"国庆节,11月军人复原,1月元旦,到2月又春节了。”

  但辛苦归辛苦,王岩峰觉得,只要能把邮件和祝福按时送到用户手中,自己多苦多累也高兴。“这种心情可以这么说,别看我们跟家人团聚不了,但我们传递的是远方的祝福,那也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