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后仍负利率0.3% 业内建议别急提前还贷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2月10日01:16

  加息后仍负利率0.3个百分点

  房奴别急着提前还贷

  ■记者 赵爽/报道

  本报讯 看看存折,再看看飞涨的物价,精明的市民不禁感叹,此次加息后,还是没能告别负利率的时代。

  继2010年10月19日和2010年12月25日央行分别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之后为6.06%。

  市场>>1800亿流动资金将收回

  昨日,农业银行长春开发区支行理财部经理刘洪涛表示:此次加息后,国内市场上1800多亿的流动资金将有望被收回,对吸收市场热钱、抑制通胀起到一定的作用。

  吉林大学经济学教授丁志国也表示,以往央行大都会选择在下半年加息,此次年后就宣布加息,一方面表明了政府管理通货膨胀的决心;另一方面表明了当前通货膨胀的压力的确非常大。

  他还表示:控制通胀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二是,加息。鉴于国家对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进行了一轮调整,所以,此次央行选择了加息的办法,而这也是减小通胀压力比较可行的办法。

  虽然此次加息对控制通胀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加息后,3%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与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3%相比,仍负利率0.3个百分点。

  房奴>>不要急于提前还贷

  对于加息,一些办理了房贷的市民尤为敏感。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加息后,银行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已经由原来的6.4%升至6.6%。如此一来,以一套贷款总额为30万元,还款期限为20年的住宅为例,按照基准利率,采用目前普遍使用的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每月需要多向银行还贷35.3元,20年下来,则需要多还8477.82元的利息。

  “虽然还贷成本增加,但是房贷族们如果要提前还贷,一定要向贷款银行了解清楚提前还贷的事项,是否收取违约金。另外,如果未来CPI继续走高,在负利率时代,房贷族们实际是相当于白向银行借钱,相对来说是比较划算的。因此,如果不是有特别充裕的资金,可以暂缓提前还贷计划。”一银行房贷人员介绍。

  理财>>宜投资稳健型理财产品

  加息对于储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当下,一年期的10万元存款,利息是2750元,加上本金一共是102750元。加息之后利息变成了3000元,本金加利息一共是103000元。加息前后,储户账户上增加了250元。由于今年加息预期较为强烈,出于收益的角度,刘洪涛建议:不妨投资一些稳健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这类理财产品其投资标的多是国债、票据、政府债等,较为稳健,所以适合当下投资。

  预测>>

  二季度有望再加息

  “如果一下子进行大幅度的加息,那么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将会很大。反倒是‘小步慢跑、循序渐进’的分批次进行小幅度加息,让市场在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慢慢消化,更适应当下我国的情况。此外,小步慢跑式的加息也是央行的一大特点。”丁志国说,目前通货膨胀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所以加息的政策应当不会就此停止,预计二季度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新闻>>

  个人住房公积金

  存贷款利率上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9日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由0.36%上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由2.25%上调至2.60%。

  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00%。

  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据新华社)

  2008年来

  首调活期存款利率

  2月9日,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在点评央行加息时分析,本次加息有两个特点,一是活期存款利率被上调,二是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最小,仅有25个基点,但其余期限加息幅度高达 30-45个基点,期限结构特点显示决策层仍急于提高存款利率水平,以降低负实际利率的程度。这预示着未来仍具备加息空间,且加息时间应不会与本次相距很远。

  该分析报告称,这是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一方面是把活期存款利率由0.36%调整到0.4%,以后的调整也可以为 25个基点的倍数,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将继续提高活期存款利率的信号,由于活期存款是商业银行占比最大的存款,其效果强于提高定期存款利率。(据财经网)

  春节投诉下降6成

  受理率达到100%

  ■记者 骆家烨/报道

  本报讯 昨日,省工商局与省消协联合发布《关于春节期间全省消费投诉咨询情况报告》称,从2月2日到8日,全省12315系统和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373件。由于今年省工商局、省消费者协会明确全省各级12315和消协组织值班人员和责任,对消费者申述、咨询及举报境况进行当日汇总,并及时处理,使得案件受理率达到100%,使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

  另据了解,春节期间,长春市工商局12315咨询举报平台和各级消协共接到消费者咨询和投诉过百件,其中,食品、通讯、日用品和服务类等问题占多数。但价格和互联网咨询投诉上升幅度较大。此外,长春市消协发现,今年节日中物价和价格问题,消费者抱怨较突出。主要表现在随意涨价,消费者反映主要在饭店吃饭不报价,也无菜单,一碗面比平时贵出几倍;一些话吧和出租车有的随意要价。另外,消费者反映小家电出问题没有售后服务现象较严重。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