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加息首日排起转存大队 股民:深度套牢只能淡定

来源:北方网
2011年02月10日09:35
  天津北方网讯:“唉,我刚把钱存上没多久,怎么就加息了,这不又得到银行排队转存嘛!”昨日是央行宣布加息后的第一天,不少银行网点被前来转存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实际上,加息影响的又岂止是到银行转存的市民,股民、购房人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他们或淡定、或抑郁,加息首日的丰富表情让我们感受到经济政策正在从观念上影响百姓生活。

  办转存市民

  能多赚点儿是点儿

  “如果您有急事或者时间还算充裕,请您错开今天的业务高峰,或者是通过自助方式或电话进行转存。”昨日上午10点,记者刚刚推开电台道某银行网点大门,就听见大堂经理这样解释着。放眼望去,营业大厅中坐满了办理转存业务的市民,还有十几个人站着等候。

  “我昨天刚存了5万元一年定存,听说加息马上就赶来了。”家住附近的孙阿姨表示,自己年事已高,不懂其他理财方式。“咱这退休人员,就靠赚银行利息!这次加息一年能多125元,能多赚点儿是点儿。”

  东楼附近某农行大堂经理介绍,昨日是宣布加息后的第一天,还不是转存高峰期。“预计今明两日,会有更多的市民前来转存。如果提前支取定存办理转存,之前的存款期内就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算利息。我们再次提醒市民,存款超出34.6天就不适宜办理转存,不要盲目到银行排队。”

  营业部股民

  深度套牢只能淡定

  相比蜂拥办理转存的市民,大多数股民多以平静心态接受A股“开门黑”。“我初六晚上正逛街呢,听到央行加息,就一个感觉麻木!作为股民,面对节后首日下跌,我也只能用一个词形容淡定!”铁杆股民刘先生说,现在央行利率调整之类的消息,已很难让股民大喜大悲了。

  刘先生表示:“去年A股全年大跌,不少股民手中的股票均处套牢状。近期大盘肯定跌,不用看了,还是打牌吧!”昨日在南楼附近某证券大厅,刘先生的回答得到了多数股民的肯定。不过,虽然多数股民对于加息首日大盘下跌表现得很淡定,但仍能感觉到他们的失望和无奈。

  记者手记

  因为“经济”变得敏感

  2月8日晚上7时30分,央行加息消息出来一小时后,白领小任将QQ签名档无奈地改成“又加息了”。对于他这个还贷一族来讲,加息意味着今后的负担更重了。从市民对加息后第一时间的快速反应,我们越来越清楚地感受到,从2010年的绝对热词CPI开始,市民对于各类经济政策无比关注。此刻,经济不再是深奥的数据、难解的名词,而是真正在观念上影响着百姓生活。

  加息后银行里排起转存长龙,投资者按着计算器算计怎么才能跑过定存利率,股民默念不要受加息打击渴望大盘翻红……正因为多元化的投资方式,人们才更加关注加息带来的影响。在升息通道下,以市场利率为标杆的稳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和作为现金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将水涨船高。多样化理财,才能让资产更好地保值增值。

  二手房房东

  真怕砸手里卖不掉

  “我的房子在中介挂牌10个多月一直没有出手,现在调控风声越来越紧,并且不断加息,真是怕砸在手里卖不出去。”去年3月底,公务员沈晖打算将位于河东区嘉华小区的二手房卖掉。该房子产权面积约108平方米,当时挂牌价是108万元,虽然有不少人去看房,可是一直没能成交。去年10月底,沈晖将挂牌价调至116万元,想卖出去更难了。

  “现在真的不能再坚持了,如果有人开价110万元,我就马上出手。”沈晖表示,自己买这套房子时,用了公积金贷款60多万元,经过去年的利息调整后,月供由不到4100元提高至4200多元。“刚刚正月初七公积金利率就又调整了,我的持有成本将越来越高。此外,交易税费也不断增加,房子更不好出手了。”

  改善购房者

  负担太大准备退房

  方舒年前通过中介公司找到红桥某小区119平方米次新房,但由于原房主持有未到5年,且过户前需进行平贷,年前想过户需要比此前多交近6万元营业税。犹豫之下,方舒放弃了过户计划。可春节刚过,央行再次加息,这对于希望通过商业贷款购房的方舒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我已经不想买了,负担太重了。过两天我就去中介问问,看能不能撤销购房合同,最多就是赔点定金。”

  方舒说,为购买这套房子,她原计划贷款70万元、30年。“加息后我要比之前多还3万多元,加上营业税增加的6万元将近10万元,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预料到的花销。如果物价仍在上涨,未来还可能继续加息,这样的负担我是很难承受的。”

  保障房业主

  连续加息我也不怕

  去年下半年,从事海运货代工作的刘宏购买了嘉畅园(金钟河大街限价房)一套两室一厅,建筑面积76.28平方米,总房款约57.8万元。“我买的房子属于保障房,比周边商品房至少便宜20%,即使再严的楼市调控我也不怕,因为价格本来就便宜。”刘宏说,自己购买该套房时贷款10万元,目前月供仅几百元。即使连续加息,月供增加得也非常有限。

  在刘宏看来,一系列楼市调控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如果想彻底解决高房价,还是要从保障房入手。“今年天津将会有很多限价房、公租房等项目入市,供需矛盾将会得到有效缓解,到时普通购房者就不必再为加息等问题提心吊胆了。”(记者杜敏苗娜姚华)

  作者:杜敏苗娜姚华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