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甘肃文县退休老师55年义务为农民写万余幅楹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2日20:22
  中新网文县2月12日电 (刘启舒)春节期间,甘肃文县一退休老教师张宏远为当地农民义务书写了百余幅春联。55年来,他走村串乡为当地山乡农民义务书写春联、婚联、丧联、房联等楹联累计1.1万多幅。

  今年是汶川地震甘肃重灾区文县重建任务完成的第一个春节,在此期间,张宏远仍为当地乡亲书写春联,为灾后建起新家园的农民带来了欢乐和喜庆,受到广大山乡农民群众的热情称赞。

  今年73岁的张宏远家在文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他自幼目睹山乡农民请人书写对联的困难。“有的农民为贴一幅春联,要走好几十里山路登门请人写,那时候,我就想为农民免费写对联。”张宏远说。

  1956年,参加乡下教师工作的张宏远,开始利用空闲时间为农民写楹联。春节前,他走村串乡写春联,平素里也四下为农民义务写婚联、丧联、房联。1999年,张宏远退休,但他仍为农民写对联,不仅在本乡写,还到外乡写,年复一年。

  张宏远为农民义务写春联,没少吃苦头。2005年,67岁的张宏远到山下五六公里外的一个村子去写春联,不慎摔了一跤,左腿和手腕骨折,卧床40多天。女儿心疼地劝父亲说:“别再给别人写对联了,您这么大年纪了,自己身体要紧。”张宏远却对女儿说:“写对联,就像我的本职工作一样,只要农民需要,我就要给他们写到底”。

  然而2009年,张宏远在赶往乡下为农民写对联时,不慎再次摔伤,但这次刻骨的摔伤经历却丝毫没有动摇他为农民义务写对联的决心。

  张宏远说,“我要利用春联歌颂灾后重建农村新面貌,农民家家都要贴春联,我上门为乡亲们写春联,乡亲们就不用进城买了。我年纪大了,为乡亲们办不了其它事,写春联还能行,也算我做的一点奉献……”

  腊月以来,张宏远不辞辛苦,一直奔波在甘肃文县的12个村社,为农民义务写春联。他书写的“ 喜看农家门户临风迎春入,放眼新建高楼触月接兔归”等春联,深受当地农民兄弟喜爱,“张老师写的春联,说出了我们农民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