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已经全部取消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2月16日02:16
  二月刚过半,有关银行信贷额度枯竭的消息风起云涌。事实也正是如此,目前沈城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已全部取消,“基准利率”占主流;个别银行明确规定,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二套持平,均上浮10%。

  更有甚者,某银行以信贷额度用尽为由,已于昨日起停止房贷、消费类、经营类所有贷款业务,把非常有限的信贷额度用于收益更高的放款渠道。

  利率:主流“基准” 部分“上浮”

  昨日,记者以首套房贷款者身份咨询银行,得知已享受不到首套房贷8.5折或9折的优惠。这也表明,实行了三四年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至此全部取消。

  工、农、中、建、交、招、光大等多家银行表示,目前首套住房实行基准利率,首付3成;二套房利率上浮10%,首付6成。而浦发、华夏银行工作人员则称,银行的首套住房利率已明确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与二套房相同。

  光大银行沈阳分行信贷员表示,原则上首套房实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上浮10%。但银行考虑到利润,势必会先做首付高、利率高的二套房贷。当然,如果首套房贷者愿意承担1.1倍的利率,在信贷紧张的情况下,可优先考虑放贷。

  放款:短则个把月 长则无限期

  银行贷款额度供不应求,作为卖方市场的银行随即强势。吴先生在一个月前提交了所有贷款材料,但银行迟迟没有放款。这一个月中,他先后经历了贷款利率8.5折到9折再到“基准”,年后央行又加息,这使得他的还款压力越来越大。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现在只想让银行尽快放款,否则还不一定再出什么变故呢。”高先生更是郁闷,去年10月申请的贷款,目前还未放贷。可见,银行放款期限已折磨了很多房贷申请者。

  华夏银行和平支行某理财经理表示,“信贷额度非常紧,如果有额度,银行则更愿意先放给那些在银行有存款、贷款金额高、利息给的多的"优质客户"。对于普通市民,房贷材料递交后,却面临无限期的放款等待。”

  停贷:信贷额度上半月就用尽

  记者了解到,国有大行对房贷业务的办理、审批、放款还相对正常,但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紧张到不得不停贷的程度。

  中信沈阳分行贷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上个月18号银行的当月信贷额度用尽,而春节后“开工”不到两周,在2月14日本月额度再度用尽。目前,全行已停止所有贷款业务。他还强调:“这并非银行本意,银行更愿意放款赚取利润,但每月得到批复的额度有限,前十天额度被集中发放,下半月基本就停贷了。”

  兴业银行虽未明确表示停贷,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合作楼盘少,银行又不接受零散的房贷客户,所以好长时间没做房贷业务了。

  本报记者 吕佳

  实习生 张丽琳

  新闻延伸

  存款上不来 还要追利润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中小股份制银行对于房贷的热情,远远不及对消费类、经营性贷款业务。原因其实很简单,后者的贷款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1.2—1.3倍,而房贷业务对银行来说,利润较薄。多家银行都表示,现在是否放款,主要取决于客户还款情况。有还款,银行才有钱往外放。

  某银行个贷中心人员表示,银行都有“存贷比”限制,吸收多少存款,才能放出相应比例的贷款。尽管央行连续加息,但目前3%的年利率,面对上月4.9%的CPI数据,仍有很大差距,银行存款数量很难提升,再加上今年货币政策从紧,因此想获得贷款自然困难。

  他还强调,“存贷差”是银行的主要盈利点,在信贷额度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银行自然会追求利润最大化,把资金偏向利率收益较高的贷款项目上。因此,房贷审批费劲也就“理所应当”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