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冬季旱情严重 > 冬季旱情消息

旱区水利设施大量欠账 被逼临时抱佛脚应对大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2月17日23:08

  刚刚得到缓解的北方旱情或因近期降水的结束而更行严峻。

  国家防总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16日起,我国南北方天气出现分化,北方连日来的雨雪开始消退,而长江以南地区将自南向北出现一次小雨过程。

  目前,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江苏、陕西、甘肃8省冬麦区,小麦受旱面积约占播种总面积的40%。其中河南、山东、安徽3省作物受旱面积合计8271万亩,占全国作物受旱面积的74%。人畜饮水困难分布在内蒙古、河北、甘肃、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区的山丘区和牧区。

  1. “全线抗旱”

  “抗旱物资运输全过程开绿灯。”

  大旱之下,中央和地方的各个部门都开始了抗旱行动。

  国家防总早于2月9日起就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目前已派出29个工作组分赴9省旱区指导抗旱工作;同时加派8个由抗旱、水利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赴各地加强技术指导。

  交通运输部长李盛霖15日在河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建立抗旱和粮食生产物资运输计划通报制度。旱情不严重地区的交通部门要全力支持旱情严重地区的抗旱保丰收工作。

  港航、路网、海事管理机构也在密切关注气候变化,为抗旱人力、物力的输送提供便利。

  铁道部运输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铁道部将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沟通,及时掌握涉农、抗旱物资的供应情况,及时加强这方面的运力。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客流高峰,铁路运能比较紧张,部门将在不影响春运的前提下加大对涉农、抗旱物资运输的倾斜力度。铁路部门近期会加大向粮食、化肥、农机等物资的运力倾斜力度,对抗旱物资运输全过程开绿灯。”该官员称。

  央行16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副行长杜金富提出要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重点地区抗旱救灾的资金支持力度,对农田水利、抗旱救灾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放要逐步加大。

  水利部近日也要求各地的水利部门远期加强水利建设、近期做好引水灌溉的工作。

  2. 水利欠账凸显

  水利设施大量欠账,旱区不得不用“临时抱佛脚”的手段应对。

  随着近日北方地区气温的逐步上升,黄河的开河段开始扩大。截至15日14时,黄河山东段共封河184.64公里,比1月底最大封河长度减少约117.68公里。

  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河务局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处的官员告诉记者,山东各地水务部门正采取轮灌和大流量集中供水等措施加大对旱区的灌溉力度。

  然而,由于长期的水利欠账,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水利末级渠系年久失修,虽有黄河水可灌溉,许多农地仍不得不靠天吃饭,靠打井来灌溉。

  山东聊城市莘县水务局局长李法忠告诉记者,彭楼引黄灌溉工程是莘县最大的水利工程,但目前仅具备低标准的通水条件。灌排沟渠大多数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起来的,工程建设质量差、标准低、数量少,退化、老化严重,且分干支渠的配套完好率仅有20%左右,部分支沟渠淤积已相当严重。

  据李法忠介绍,莘县县内只有1.95公里的渠道进行了衬砌,田间节水灌溉面积仅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0%多一点;渠系水利用率仅达0.52左右。调蓄水量远远不能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要。

  李法忠称,该县水务部门目前已制定了引黄灌溉计划,积极争取引黄指标,抢引抢蓄黄河水,并针对用不上河水的农田,充分利用现有机井进行提水灌溉。

  中国水科院防洪减灾研究所所长程晓陶称,气象干旱不一定会引发农业干旱,如果水利设施配套齐全,可以利用前期储蓄的水实现旱涝之间的平衡分配。

  然而在目前水利设施出现大量欠账的现实下,旱区不得不利用引黄灌溉、打井等“临时抱佛脚”的手段来解决干旱问题。

  而在老天不降水的情况下,气象部门不得不利用人工影响的手段来实施降水。

  2月14日,财政部紧急拨付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专项补助资金750万元,支持河北、山西、安徽、山东等省开展飞机和地面火箭、高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地气象部门将统筹安排这批专项补助资金和地方财政投入,主要用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所需的飞机租赁和炮弹、火箭弹购置。

  据悉,2月9日至13日两次降水期间,河北、河南等各省气象部门及时开展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作业区普降小雨雪,部分地区中雪到大雪,对减缓旱情起到了一定作用。

  3. 或影响粮食生产

  灾害天气引发粮食危机的忧虑。

  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中心农业气象室主任毛留喜称,目前,西北大部分、华北、黄淮大部、江淮北部等地冬小麦还处于越冬期,旱情对冬小麦生长影响尚不是很大。

  毛留喜说, 2月中下旬后,随着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返青,需水量将会增加,旱情对冬小麦的影响将逐渐加重。特别是3月中旬冬小麦拔节期间,旱情会影响到亩穗数和穗的大小,这将加大地影响到6月份小麦的收成。

  灾害天气引发粮食危机的忧虑。除中国外,世界各地主要的粮食国近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常天气。

  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小麦生产区小麦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本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小麦达到2008年以来最高价位。

  荷兰合作银行于近期将该国2010/2011年度小麦产量由早先预测的2330万吨下调至2269.7万吨。美国中西部地区近期亦遭遇寒潮和暴雪,严重影响该地区冬小麦生长。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1月报告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指数录下1990年以来历史最高点231,环比上升3.4%。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办事处代表助理张忠军称,如极端气候频繁出现,未来或出现世界性的“粮食危机”。

  作者:孙春芳 北京

    延伸阅读:安徽阜阳水利设施残缺影响抗旱 青壮劳动力流失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