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发改委宣布成品油价格上调 私家车车主反应平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07:33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昨晚9点,发改委宣布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后,中央台记者立即赶赴位于白云路的中石油加油站,发现这里排队加油的私家车虽然很多,但是大家对调价反应平淡。专家也认为,这次油价上调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

  发改委宣布上调油价1小时之后,记者赶到了位于白云路的中石化加油站。这里已经排起了车队,有几十辆辆汽车等候加油。现场秩序良好,私家车主反应平淡,他们表示,此前早已有了汽油要提价的准备,今天主要是油箱比较空,否则也不会来凑热闹。

  顾客1:涨了也得开,我主要开车是为了孩子,如果不是为了接送孩子,自己坐地铁坐公交完全可以。

  顾客2:花钱多了呗,多挣钱。上班比较远,这是必须的,这是刚性的。

  顾客3:不是涨多少回了么,该开还是得开,反正心里有准备。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消费者对汽油调价的平静反应是正常的,由于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了一段时间,发改委上调价格幅度也不大,因此不会有很大影响。

  董秀成:这次调整价格,一个是在时间上有所推后,另外这次价格调整还是有控制的,或者说没有按照价格管理办法一次调到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认为,本次调价对CPI的直接影响不大。

  周大地:尽管轿车进入家庭比过去普遍,但是大多数家庭现在还是没有车。对城市驾车族会有一定影响,但对全国CPI的直接影响不明显,非常小。

  但是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虽然直接影响不大,但油价上涨将传导到其他行业和部门,因此间接影响还是有的。

  韩晓平:因为我们所有的商品,包括吃的用的,都和石油有关,所以油价应该是牵一发动全身。

  董秀生也认为,油价会导致运费上升,影响其他商品价格。

  董秀成:间接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比如说和交通运输相关,一些交通运输的企业可能对运价产生一定的压力,可能对其承载的货物也构成了一定的压力,简单地讲就是直接影响很有限,间接影响是存在的。

  周大地表示,能源提价也会造成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周大地:通货膨胀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流动性过强的问题,当然我们大量进口矿石,大量进口能源,国际价格的上升,会对我们生产品的价格,甚至生活消费品的价格还是有输入性的推动。

  对于市场的担心,发改委表示已经做了相应部署,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加强监管和检测,防止不合理涨价,严格贯彻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有关政策,减轻经营者负担,同时要严厉查处违规涨价和跟风涨价,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