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房租暴涨禁群租 让低收入者住在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1日13:57
  群租房消防隐患频现,治安管理难度更大,因此住建部要求,从2月1号起,禁止一切群租行为。但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记者发现在北京等大城市群租现象仍然大量存在。据有关分析,群租禁而不止的主要原因是房租不断上涨。(2月16日 中广网)

  一面是不断上涨的房租价格,一面是三令五申的“群租禁令”,这让租房族陷入了“两难”境地。

  众所周知,群租一族大都是低收入人群,群租的原因,一是因为房价太高买不起房,二是因为房租太高单独租不起房,选择群租只是不得已而为之。

  近年,政府频出“重拳”调控房价,从去年年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份的“新国十条”,再到国庆前夕出台的“国五条”,每次调控政策的出台,老百姓心中都有房价快要下跌的感觉,可时至今日,房价非但没有下跌,反而刺激不少手里有房的业主抬高租金,还有不少利益集团也通过推高房租来变相阻击房价调控政策,使房地产调控面临重重阻力。

  据报道,从去年底开始掀起的租金涨价潮,在春节后继续放大。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出现“售冷租热”现象,房屋的租金持续上涨,很多中介开年后,刷新了年前房屋的出租价格,住房、商铺、写字楼的租金都上涨了10%左右,广州的多家中介成交单中,租单已是卖单的五倍。

  随着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及房产税的开征,笔者担心,房租价格可能继续上扬,这无疑会让租房族“雪上加霜”。本来,房价高时可以暂时租房,房租高时可以勉强群租,如果此时连群租都要明令禁止,那让低收入群体住到哪去?

  还应看到,一些饭店商户为降低成本,都安排员工群租,“群租禁令”也将令这些小商户陷入困境。

  由是观之,在调控房价的同时,稳定房租也是民生之需。如果“房价未降,房租暴涨”,那么“群租禁令”就显得不合时宜,落井下石,也难免陷入“禁而不止”的尴尬。 李继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