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债主讨债无门劫持女财务 律师称要争取无罪判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3:14
伤心的卢母令现场的记者和律师无不动容。实习生罗知锋 记者曹景荣摄
伤心的卢母令现场的记者和律师无不动容。实习生罗知锋 记者曹景荣摄

  称可能对债务纠纷作 “有底线”让步 律师要争取缓刑或无罪判决

  粤皇人质被劫持事件追踪

  本报讯 (记者黄宽伟、胡利 实习生李天源、赵冬芹)他的钱什么时候能要回来?他会被判刑吗?日前,卢沛泉因讨债无门劫持欠债公司女财务事件引起多方关注。在番禺法院的调解下,调解方案初步达成,正等待当事人卢沛泉“点头”决定。

  同时,针对卢沛泉的刑事诉讼即将启动。昨日,卢沛泉家属和代理律师召开媒体见面会。律师表示,卢沛泉是为了追回合法债务,行为虽然过激不当,但事出有因,情有可原,情节轻微,他将为卢沛泉争取缓刑,或作无罪辩护。

  悬疑一:

  被欠巨额货款能要回多少?

  经济纠纷代理人:让步有底线,要求一次性还清欠款。

  “可以作出一些让步,但是有底线,本金与诉讼费必须要保住。”昨日下午3时许,卢沛泉家人和代理律师出现在区庄假日酒店。邝律师是卢沛泉经营的瑞丰彩印公司的法律顾问。他说,为了达到收回债务的目的,不排除适当让步的可能。

  目前,粤皇尚欠卢某58万多元(总共68万多,劫持事件发生当日,粤皇科技还了10万元),这还不含利息和诉讼费。粤皇称包装质量造成经济损失,要求卢赔偿20万元。“我们作出让步也不奇怪,但这只是谈判条件,并不代表我们承认存在质量问题,”邝律师告诉记者,“法院也没有认定存在质量问题。”

  邝律师说,在前两天的协调会上,粤皇科技老板口头答应支付诉讼费,但要求己方放弃利息。“利息是从2008年11月24日起开始计算的,估计数目不小。”律师说,调解方案需要卢沛泉同意,才能执行。律师正在申请与卢沛泉会面。如果卢沛泉不签字认可,和解很可能落空。

  悬疑二:

  对卢沛泉的量刑会有多重?

  刑事代理律师:为其争取缓刑或无罪。

  目前公安以“非法拘禁”的罪名拘留卢沛泉,如果罪名成立,可判一到三年有期徒刑。卢沛泉的刑事律师许志劲说,当事人的行为有点过激,但事出有因,情有可原。主观上没有伤害女人质的意思,客观上也没有殴打辱骂的行为,情节轻微。他将为卢沛泉争取缓刑或作无罪辩护。

  除了刑事指控,女人质也有可能提出民事诉讼。不过,截至昨天下午,卢沛泉的代理律师称还未接到人质起诉。“女财务和卢沛泉经常来往,很了解他的为人。她知道卢沛泉不是冲她而来的。”

  争取缓刑或无罪辩护有多大把握?刑辩律师许志劲表示,目前警方还处于侦查阶段,不好评论。而事发至今,两位律师还未能与卢某会面。

  对话家人

  转卖部分设备 支付基本开销

  卢沛泉的母亲昨日也出现在发布现场。家人向媒体讲述了卢沛泉的成长历程。卢母说,她生了4个儿子,卢沛泉排行老三,老大前几年动过脑部手术,花了20多万元,留下了后遗症;老四也在厂里帮忙负责后勤。

  卢沛泉13岁那年,父亲去世。初中毕业后,卢沛泉外出打工,后来去深圳当了兵。妻子马银莲说,她1999年与卢沛泉结婚,两年后生下四胞胎,当时还上了报纸,卢沛泉特别高兴。

  马银莲说,除了经营印刷厂,家里的事也都是丈夫在管,自己只管照看四个孩子。“家境一直不错,大约三年前才发现经济状况出了问题。一家六口就住在一套两居室里,4个孩子挤一间,夫妇俩住一间。本来前几年前计划建新屋,后来没钱建了。”

  哥哥卢沛雄说,2004年兄弟几个凑钱创业,最初主要做国外的礼品加工生意。卢沛泉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他和四弟负责业务和采购后勤。公司一开始经营得有声有色,生意最好的时候有200多个员工。

  公司生意从2007年开始走下坡路,但一开始没有裁员,“没有生意做也坚持给200多名员工发工资,之前赚的钱很多都用来养工人了。半年后,公司实在无法维持,才辞退了80多名工人。我弟弟对员工很不错,有的工人跟着我们七八年了。”卢沛雄说。

  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公司从2008年开始,做起了国内的礼品包装生意。他们也是在这个时候和粤皇建立生意来往的。卢沛雄说,劫持人质事情发生后,家人一度打算将工厂转手,但现在改主意了,决定将工厂维持下去,等三弟回来。现在四弟正忙着清点设备,打算转卖一部分设备,然后空出一部分厂房用来出租。“希望能够减轻点负担,让公司还能够支持下去,也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开销。”

  卢沛雄说,公司现在只剩下9名员工。因为过年前接了些货单,“现在所有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希望能够在月底按时交货。”事情发生后,有些老顾客打了电话过来,“大部分都很体谅我们,有的还继续和我们合作。”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