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海南海口“新国八条”细则实施 楼市成交量转淡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4日03:42
  海口“新国八条”细则实施后,楼市成交量骤降。图为海口的海景房。图/CFP
  海口“新国八条”细则实施后,楼市成交量骤降。图为海口的海景房。图/CFP

  2月23日下午,海岸省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海南省贯彻“新国八条”情况,在意见中明确了海南落实新的调控措施的时间表,海口和三亚在2月底前后制定出台贯彻“新国八条”具体实施办法。

  次日,海口市印发《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新国八条”的海口细则落地,2月28日正式实施,没有具体时间限制。不过至3月3日记者发稿时,三亚细则尚未出台,三亚房协秘书长刘树国曾向媒体表示,“三亚细则肯定会出台,只是时间问题”。

  海口成交量如坐“过山车”

  对于2月24日下发的“新国八条”海口细则,海口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戴开权将细则概括为“禁三”、“限二”,而能否在本地新购住房与户籍和社保缴纳年限挂钩,购房主体锁定在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本市1年以上(含1年)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与“新国八条”京版细则从出台到施行几乎没有时间空隙相比,海口细则从2月24日出台至2月28日执行,再到执行后的这几天,海口商品住宅成交量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惊险历程。

  据搜房网数据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月23日海口签约量仅为81套,2月24日当天海口签约262套,在接下来的几天成交量都在日均200至300套之间,在邻近28日施行大限的27日,海口签约量达到395套,28日签约226套,但进入3月,海口迅速进入冰冻期,3月1日仅签约20套,仅为前一日成交量的8.8%,3月2日签约量依旧惨淡,整个海口市仅有14套的成交量。

  除了数据可见的成交量的下降,作为一线的销售人员的感受更为直观,海口某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4日到28日这段时间是今年最忙的一段时间,观望了一个冬天的岛外的购房者看到了没有时限的限购令,纷纷出手,但是进入3月,不少售楼处门前冷落,不仅是成交,就算是看房者也非常少。

  部分开发商推出较大折扣

  细则之后,海口楼市不仅是成交量大幅跳水,某些楼盘也推出了较大程度的折扣或者是优惠活动,有楼盘甚至打出了低于9折的折扣,还有赠送装修,或者是赠送车位的变相优惠。

  但即使是优惠,岛外购房者还是在短时间内无法享受到,没有当地户籍,也没有1年的社保证明,岛外购房者与海口楼盘将无缘。

  在海口当地有项目的富力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他们的项目有很多都是卖给了本地人,岛外购房者虽然有,但占的比例并不是特别高。不过,还是有开发商向记者表达了对限购令的担忧。

  海南的两会代表中对海南的限购令也有自己的见解。海南省政协委员周福林对媒体表示,“海南主要是旅游地产,不能盲目跟风出台政策,应该要实际考虑符合本省的政策因素”。

  不少购买力选择周边市县

  对海口和三亚两个城市,海南省政府提出落实措施的要求,至于其他城市,并未有明确的要求,刘树国就曾经表示,国际旅游岛的产品都有共通性,资源具有类似性,岛外的购房者在海口和三亚买不了房,可以选择去其他市县买。

  开发商中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对那些在海口和三亚周边城市有项目的开发商来说,这次未尝不是一个机会,像琼海、万宁、陵水等地在海南本来已经占有一定地位,成交量也较大,一些其他的地区也在借助此次机会宣传自己的项目,比如说一个位于临高的楼盘,打出“购买临高原始股”的宣传口号。有计划在海南置业的购房者向记者表示,“三亚和海口不考虑我了,那我只好考虑别的地方了”。

  在下一步拿地计划中,据业内人士表示,有开发商已表示出对周边地区兴趣增强。

  本报记者 肖茜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