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疗体制改革力图破解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8日08:17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中央台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看病曾经是困扰农村居民的一个大难题,但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正得到逐步改善。

  目前,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人群已经超过了8亿人,医疗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这些民谣曾是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种现象正悄然转变。浙江省江山市石门镇皮石坂村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山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以前看病一直是个让村民头疼的问题。去年村里建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旦有个头疼脑热,一抬脚就能方便地就医。

  皮石坂村村民袁仙芝:以前我们乡下人要去镇里看病,要坐很长时间的车,现在几分钟就到了。

  由于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城市医疗资源过度集中,而农村和基层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导致“看病难”日益突出。和江山市一样,浙江省24个试点县正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加快构建“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

  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国敬: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力度,对偏远山区、海岛、交通不便人口较少的行政村,重点开展以驻村医生等方式的医疗卫生服务。

  “十一五”期间,中央累计安排专项资金558.4亿元,建设乡镇卫生院23000个,村卫生室20000多个,不仅是数量增加,同时农村基础医疗设施水平明显改善。在河南许昌长葛市大周镇,卫生院院长王永超告诉记者:

  王永超:前些年,乡镇卫生院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发展迟缓,没有住院病房,门诊楼也破烂不堪。缺少基本的医疗设备,来就诊的人很少,甚至是职工的工资都没有办法保障。人才流失严重。

  如今的大周镇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国债资金和各级财政的投入兴建了两层的住院楼,增加了理疗科、颈肩腰腿疼专科等科室,添置了X光机、彩超、救护车等设备设施,使卫生院的硬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随之而来的是镇卫生院就诊人数的显著增加。

  河南许昌长葛市大周镇农民李桂峰:看病很方便,特别是参加新农合以后,咱这儿报销比例高,住院能报销70%,大病最多能报六万,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是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为了让农村居民不仅看得上病,还能看得起病,政府不断加大医疗保障的力度。据统计,目前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人群已经达到8.35亿人,参合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新农合的筹资水平人均达到155.2元,其中120多元来自政府补助。去年,卫生部出台了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的政策。在试点地区,将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两类疾病6个病种纳入报销范围,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免费救治将在全国全面推开。这些都是我国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制度日趋完善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