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建议:公车改革可否试行“私车公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09日14:34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李宏透露,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分别针对省部级和省部级以下单位做出规定,省部级官员提升职务后,也不能换车,“车随人走”。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科学院院长陈勇8日一早就听说了国家要启动车改的消息,“这是个好事情”。陈勇在单位里有配车,但他非常支持车改。

  陈勇说,在广东科学院,领导有相对固定的车,但整体上院内车辆集中管理,领导的车不用的时候,还是归全院统一调配。“比如这几天我在北京开会,我用的车就归大家用,做其他的事情。”“改革真要是推行起来,还是要考虑多一点。”陈勇说,不排除公车改革后,会给基层带来一些负担。比如以后公车都取消了,领导要下去视察,只能打的去,下面单位要不要主动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麦庆泉建议“私车公用”,并给公车上加上明显标识。他建议,破除公车消费高居不下的难局,可以参照香港的做法,私车公用,按实际费用报销;同时,对所有公车都加上明显标识,接受群众监督。

  他说,群众对公车私用很不满,那么可以将它倒过来,即“私车公用”。“不过,不能给公务员每月以一定补贴了事,即不管公务员有没有私车公用或者不管用了多少,都给固定数额的补贴;而应该按实际公用了多少里程来报销。”麦庆泉还想好了具体的做法:每次私车公用时,由两个知情的上级签名同意,回来后按照里程、汽车油耗、路桥费、折旧等实际损耗来报销,由两个上级签名。如果弄虚作假,则三人都要受处罚。

  麦庆泉说,他经常到香港,发现香港的公务员经常用私家车来接他。这些公务员告诉他,单位可以报销,他们并不亏。“政府也省了钱———不用买那么多车,养车费也省了”。

  叶青:8年呼吁不断终见成效

  公车改革必须彻底

  公车待遇一律取消

  叶青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2003年调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随即开始“一个人的公车改革”。他自购私车自行驾驶,上下班油费单位每月补贴1000元,开车出差则实报实销。据计算,他一辆车每年可为单位节省下8-10万元。不仅身体力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8年来,因为一直呼吁公车改革,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他都是媒体争相关注的热门人物。

  8日,叶青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去年是公车改革元年,许多地方启动了改革;今年发生了重要转折,算是启动年,全国性政策终于出台了!”

  羊城晚报:您已经连续七年在全国两会期间递交议案或建议了,今年还要继续吗?

  叶青:今年也要交,正在写!现在国家出台政策,我就要提具体的改革方案内容。

  羊城晚报:怎么改革才是最好的方式?

  叶青:我认为改革一定要彻底,公务员一律取消公务车待遇,包括原来配车的和不配车的。按照一定的标准给他们发放交通补贴。

  羊城晚报:这有点类似于有些地区试点的“货币化”车改方式,但也很受非议,关键是补贴的标准很难确定。

  叶青:要按照公车的类别,各地建立标准,厅级多少、处级多少,一直到科级、科员等,都要明确。每个级别是一个范围,比如处级是1000元-1200元,各单位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

  羊城晚报:您不仅倡导车改,而且身体力行,但听说向您学习的人并不多。

  叶青:支持我的人很多,但真正做起来的只有“两个半”。比如另一个局的副局长,他坚持开自己的车,所有费用单位报销。另一个是我们单位的一位助理巡视员,他自己买车,每月单位发车补1000元,但他和我不同,出差坐公车,我是自己开。他改革不彻底,只能算半个!

  羊城晚报:广东也有一些地方做了试点,但是也有不少非议。全国性改革即将开始,您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什么?

  叶青:全国性的改革终于开始了,就是要总结各地的经验和教训,制定出最好的方案。然后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开展改革。最重要的,还是要制定好车补方案,标准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让大家都能够接受,也能给社会交代。

  杨维骏:可能不便但也赞成改

  不太主张大动干戈

  先要改改突出问题

  已退下多年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坐着一辆黑色奥迪A6小轿车,去年带领12名上访的失地农民到政协反映情况。事后,这位89岁的老人被网友评价为最可爱的官员。现在,公车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羊城晚报记者特意在北京连线采访杨维骏,请他谈谈看法。

  羊城晚报:您觉得配车对一个官员的意义大吗?

  杨维骏:我以前曾经多次说过,公车从来就不是用来游山玩水的,官员在工作的时候就理所应当用公车,但就是因为太多官员把公车带到生活中,所以才会让普通百姓反感。

  羊城晚报:如果车改也取消您的配车,您可能就不能带村民去政协反映情况了?

  杨维骏:要是没公车,我这事还真是办不成了!虽然我认为公车改革在整个政府改革中只是个细枝末节的事情,但我还是赞成,改总好过不改嘛。

  羊城晚报:那您觉得怎样改比较好?

  杨维骏:我不主张大动干戈地改,应该是把问题比较突出的先改了。比如有个政协副主席,退下来后还配两部车,有这个必要吗?还有的经济发达地方,一个股级干部也配车,这也不合理。这些突出的问题应该先改。

  羊城晚报:那您还记得以前你在政协时候的公车数量吗?

  杨维骏:当然记得,我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就任云南省政协的副秘书长,那会我们有10多个人,两辆车,真是干了不少事情,车子使用率也很高。现在,政协有几百人,车子也配了上百辆,工作效率可能还没过去高了。

  夏杨、薛江华、洪启旺、鲁钇山、许静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