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随迁子女高考“很快出方案”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0日13:49

  全国两会·问部长

  如父母在城里站住脚 子女完整接受义务教育 应考虑在哪里高考 教育部部长上午称

  随迁子女高考“很快出方案”

  本报讯 关于随迁子女高考问题,教育部正在进行调研并将出台方案。

  今天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人民大会堂北厅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就这一话题与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当有记者抛出"异地高考"的问题时,袁贵仁首先进行了纠正,表示"异地高考"这个词并不准确。"'异地高考'这个词容易产生误解,也就是我们过去所说的高考移民。"袁贵仁举例说,如果孩子上学在一个省份,为了争取更多的入学机会,到另一个省份参加高考,这种做法是不被政府赞同的。

  而类似于进城农民工子女的入学、考试问题,袁贵仁表示,这属于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如何参加义务教育阶段以后的考试的问题。

  随着一些地方城镇化建设加快,有更多的农民工进城,其子女也分为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这两类群体都是必须关注的。对于随迁子女来说,当前要解决的是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接受义务教育之后怎么参加高考这个问题已经被提出来,但在这个阶段矛盾还不是最尖锐的。

  袁贵仁介绍,目前,全国高考有16个省份自主考试,还有一个国家命题的全国统一考试,等于有17份卷子在高考中同时运用。如果父母在城里站住脚,子女完整接受了义务教育,就应该考虑到高中阶段在哪里参加高考的问题。

  袁贵仁进一步透露:"随迁子女如何参加高考很快将出方案,目前正在加强调研。"

  袁贵仁认为,城市建设需要多种人才,包括高端人才、技工和一般工人等,如果这些人群的就业证、暂住证等几证齐全,其子女在当地上学的问题就应该得到解决。

  但袁贵仁也强调,如果孩子的父母不在这个城市就业,孩子在这个城市上学就是不合理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

  限购令停止没有时间表

  本报讯 今天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限购令目前没有停止的时间表。

  按照新“国八条”要求,各地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多个城市出台了细则。在本轮限购中,各地主要对限购人群、购房套数作出规定,其中户籍成为已公布细则城市的重要调控手段。

  针对外界讨论限购令和户籍挂钩不公平的现象,姜伟新的回应特别坦诚:“不合理的事情特别多,如果你能想到完全没有副作用的办法,我们愿意采纳。”这种回应引起记者的一阵哄笑。

  对于目前外界盛传要收房产税的说法,姜伟新说:“社会上有这个建议,我们也要考虑。”

  姜伟新还表示,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房建设,去年是第一年,有些地方没有完成指标,目前对没有完成指标的城市没有追责,但是如果保障房数量没有完成、质量没有达到,是要进行追责的。

  异地报销两年内见成效

  精神病治疗将纳入医保

  本报讯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异地报销两年内将会有成效。

  陈竺表示,目前医疗异地报销在省域范围内已经可以实现,跨省之间异地报销已在长三角地区实现,目前异地报销的主要问题是信息系统不融合,“两年内会看到成果。”

  同时,陈竺还表示,精神卫生法今年争取出台,精神病治疗也将纳入医保体系。

  大学毕业生工资还是比农民工高

  今天上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首次就“大学毕业生工资还没有农民工高”的说法作出回应,称根据调研显示,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水平总体上看还是要比农民工高一些。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大学毕业生工资还没有农民工高,引起广泛讨论。

  新能源汽车规划上半年有望出台

  今天上午,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4个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苗圩表示,混合动力汽车被算作节能型的汽车,而不再算作新能源汽车。

  中西部尽量多开绿皮车

  高铁目前实行的是试行

  价铁道部新部长——

  网络购买火车票力争今年实现

  本报讯 今天上午,铁道部新任部长盛光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铁路售票实名制将在高速列车上先搞,然后尽快向各趟列车推广。此外,网络购票争取在今年实现。

  针对记者提出绿皮车减少使价廉的火车票相应减少的问题,盛光祖表示铁路会考虑各种不同速度的客车,方便农民群众乘车,中西部地区尽量多开普通速度的客车。但即便在农民工流动较集中的地区,旅客列车的服务和运输也要考虑整个客运市场的需求,不过会重视农民工的乘车问题。

  而在谈到高铁车票何时降价的问题时,盛光祖表示,票价是运输企业根据建设和运输成本测算以后,按照价格法规定走正常程序确定的。现在是试行价,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完善。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