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李毅中:国企上缴红利不应竭泽而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05:44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王浩)据经济之声报道,离开了工信部部长的工作岗位,李毅中上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今年是他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但他“敢讲真话”的作风依然延续了下来。

  昨天(11日)在全国政协委员驻地铁道大厦,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刚刚结束,李毅中又被记者们围了起来。

  对于此前被资本市场热炒,但却在实际应用层面进展稍显缓慢的“三网融合”,李毅中说,目前有技术制约,但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上的缺乏融合。

  李毅中:有技术问题,但更要注意体制机制问题,工信部和广电总局两家总体认识是一致的,但是由于各自管的方式和角度不同,因此提出叫双向进入,思路正确,但是落实要一件一件。不能太着急,有些事情是水到渠成的。

  去年,谷歌出走,以及360与腾讯之间的恩怨纠葛,让我国互联网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露出水面。李毅中对谷歌事件评价说:

  李毅中:互联网没有国界,我们欢迎外国互联网公司近来。谷歌去年出了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平心而论,谷歌你自己讲一讲,你进入中国市场,到去年算,3年,占领了中国收索引擎市场的30%,获取了多少利润,它没有吃亏啊,但是你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李毅同时也坦陈,目前我国互联网管理的规范性很不到位。

  李毅中:我们现在的管理应该是很不够的,我举个例子,牵涉到国内的去年360和QQ吵嘴打架么,最后经过检查,他就是经济利益,为了自己单位的经济利益,忘记了消费者网民的利益,甚至不惜把网民的利益作为手段要挟对方,这就不对了,这是他自己没有自律,从国家来讲,是法律法规还不是太健全,电信法我说过了,呼吁了10多年了,早该出台了。你没有电信法上位法,这是很大的缺憾。

  对于当前广受诟病的国有企业分红体制,李毅中认为,国有企业要看他的发展历史,不要用现在否定过去。

  李毅中:不要拿今天来否定过去。这要看历史,因为10年以前,是国有企业扭亏脱困,那个时候,国有企业的利润是没有交的,它都活不下去了,你要收它什么呀?现在他好了,发展起来了,所以开始交这个国有资本收益,现在拿出5%的收益用于全民,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我们执行起来还要注意,不要竭泽而渔,开始也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近两年来,随着房价的新一轮上涨,央企夺取地王的消息,频频冲击着国人的心理防线。国资委也重拳出击,要求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昨天有记者就此提问,李毅中回答说:

  李毅中:主要还是要突出主业,有些央企他本身就是房地产产业,没有说哪个行业不允许国有企业进入的,没有这样的说法,同样对民营企业也是这样,要降低门槛,即使是国防科技工业、基础电信产业也要有序的向民营企业开放,现在拿到国防科技军工生产证,有1000来家,其中一半就是民营企业。

  长期以来,我国各地发展存在严重雷同的现象,比如新能源产业,各地一哄而上,往往造成重复建设。李毅中认为,十二五期间“主体功能区”的发展思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李毅中:所以“十二五”有个很重要的观点,还有一个新的概念,主体功能区,主体功能区跟区域发展是有密切联系的,应该是每个地方根据他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他们就错位发展,不要搞汽车都搞汽车,搞钢铁都搞钢铁。差别化发展,不要一哄而上,这就有个整个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布局调整。

  作者:王浩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