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张海迪委员:残疾人有权利有能力创造生活(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3日10:59
记者采访张海迪委员

  中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戴莹)在政协福利保障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记者看到了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委员,她不时地挪动着身躯,用两只胳膊来回支撑身体的重心,对一个健全人来说,连续坐上两个小时都会感到疲惫,可是张海迪委员却一直坐得直直的。在听其他委员发言时,她认真的做着笔记,不论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是中国残联主席,她对身边的每一位残疾人朋友的心声都非常关注,她说残疾人和健康人一样,都有创造生活的权利和能力。

  “我参加政协是14年,14年心里盛满了感动,我虽然是胸以下截瘫了,但是并不意味代表着我失去权利。我生存的权利,我劳动的权利,我获得保护的权利,都依然存在着。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业的进步,随着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对残疾人群体的、甚至是每个个体的关注,残疾人总有一天,会实现更多的权利,过上真的有尊严的、体面的生活,我们很多很多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在为这个美好的理想而奋斗,也相信我们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怀着对残疾人深深的理解和爱,张海迪委员从1998年开始,就就提出了很多关于让残疾人生活便利的提案,比如:允许有能力的残疾人驾驶汽车和实施无障碍设施。现在,当她看到很多残疾人朋友拥有了驾照,工作和生活都取得了明显的改善时,她的心里充满了感谢。“我们在各处都可以看到很多无障碍设施,给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出行,给他们参与社会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特别是残疾人驾驶汽车,驾驶汽车这个提案,不仅仅残疾人委员,还有许许多多健康的委员,各个界别的委员们都积极的签字才促成了这件事情。当然包括了我们政府大力的支持。全国人民对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关注和关爱。”

  谈到总理的工作报告,张海迪委员说,报告充满了对人民的深情和厚意,饱含了贴心与关怀:“今年总理的报告,非常的温馨,非常的贴心,非常的感动,因为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理,他的语言中充满了对人民的感情,特别是谈到了改善民生,这是让我们做群众工作、做社会工作的人感到最贴心的。特别是里边两个地方谈到了残疾人,要加快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的建设,要保障残疾人的权益,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残疾人是他弱势的群体,因为疾病、因为残疾,他们失去了很多东西,遇到了太多的困难。所以我们要是解决了这些群众的困难,就是解决了一个大困难。

  张海迪委员说:我非常深切的懂得残疾人的需求,所以我要努力做好政协委员,让残疾人兄弟姐妹都能放心。

  “期待着在我们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在它的实施中,能够对残疾人有更多的关注,政策上的倾斜,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能感受到温暖阳光的照耀,参政14年,我也的的确确感受到了,我们社会的进步,对残疾人、对弱势群体的真切的这种关怀,有很多很多残疾人兄弟姐妹,他们总是对两会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微博上,很多很多人给我留下了各种各样的留言,我非常深切的懂得,残疾人的需求,所以我要努力,做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并且也让残疾人兄弟姐妹和他们的亲人们,能够放心,我们大家都在努力!”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