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独家解读利比亚局势六大悬疑 专家称空袭难持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3日07:52
利比亚空袭中,燃起的熊熊大火(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为反政府武装的坦克部队20日在西方支持下向卡扎菲的部队以起反攻。 环球网记者邱永峥 摄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空袭久拖不决,如果西方多国进驻地面部队,战局将如何演绎?如果卡扎菲被多国部队的精确打击 击中,利比亚反对派能否出现领袖式的人物迅速控制局势,建立新政权? 中央台记者邢斯嘉就此专访军事、国际以及能源等领域五位专家,解读利比亚战局悬疑。

  “空袭战”旷日持久很难

  悬疑一:如果多国部队连续轰炸,但始终无法在“倒卡”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战事是否会走向长期化?中国国防大学张莉观点:“空袭战”旷日持久很难。

  张莉:从我的感觉来讲我不太认为这场战争会打成一个旷日持久的战争,因为我们知道空袭它肯定不可能取得最后的结果,空袭最初可能会比较顺利,我们看到现在比如说有100多枚战斧(导弹)投下去以后,现在按北约方面的表述,包括美国说的,是炸毁了卡扎菲50%的防空设施,我觉得实际上按现在这个结果很难有一个清晰的表述,随着它站线的拉长,随着空袭阶段战果可能日趋更不明显,这场战争今后怎么走,我觉得分歧会进一步加大,因此我觉得,如果不突破联合国这个框架,也就是说如果多国部队不打算地面介入的话,应该说这个空袭最多最多两个星期就应该要有一个说法了。

  多国部队天上打 反对派地上围击

  悬疑二:如果西方多国无法如愿以偿,始终没有拔掉卡扎菲,那么多国是否会出动地面部队?中国空军指挥学院陈洪认为,将会出现多国部队天上打,反对派地上围击的逼宫战:

  陈洪:如果多国部队打击行动持续进行,对利比亚反对派的支持也会逐渐上升,利比亚反对派他们会从地面上可能对卡扎菲现政权进行巨大的威胁,而盟军和多国部队只会从空中提供支援,而后的发展就很快难预料了,卡扎菲可能会在强大的压力下,政府军可能有一定的妥协。

  索马里化状态 更可能在利比亚显现

  悬疑三:如果卡扎菲被多国部队的精确打击 击中,利比亚反对派能否出现领袖式的人物迅速控制局势,然后建立新政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对此认为:届时索马里化的状态,更可能在利比亚显现:

  李绍先:利比亚很有可能出现一个分裂的状态,也就是出现一个索马里化的状态,因为从现在的情况看,反对派实际上还是一片散沙,存在各种各样的势力,有的是要打着复辟王朝,也就是卡扎菲推翻的伊德里斯王朝,各种各样的派别,再加上整个利比亚部落的存在,非常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打击行动旷日持久的话肯定会伤及很多无辜的平民,这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可能会激怒利比亚人。

  复杂的部落型利比亚不存在全民支持

  悬疑四:如果多国部队打击行动持续,利比亚民众是会倒向卡扎菲一边共同对外,还是会拿起武器指向卡扎菲?国防大学张莉指出:要从战争经验看民众态度的自然演进:

  张莉:从以往这个战争经验来讲,往往是在初期的阶段肯定就是有一些民众包括一些具有一定斗争经验的这些民众,他的立场不是很明朗,但是我们现在可以这样讲,如果战事升级,如果多国部队未来空袭强度增加,应该说国内反对多国部队,包括反对美国反对英法我觉得这种情绪是很自然就会上升的,所以不排除他又反过来支持卡扎菲对抗,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自然一个演变的过程。

  而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说,复杂的部落型利比亚不存在全民支持:

  李绍先: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卡扎菲它的支持度我觉得没有那种全民的成份在里面,他如果真的把武器库打开的话,那些拿到武器的人对他都很危险。

  萨科齐的前途全部被绑定

  悬疑五:如果卡扎菲最终依靠时间的力量,赢得了这场战斗。对主要当事国的政局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史志钦:

  史志钦:冲击力大的应该是法国,因为法国本身在这个问题上让各国感到不太理解,如果有卡扎菲就没有萨科齐,如果有萨科齐就没有卡扎菲,所以一旦卡扎菲稳定下来,那么说萨科齐,他的如意算盘就会落空,他本来在这个问题上在中东问题上一开始表现比较被动,率先承认了反对派,将来怎么样给利比亚处理关系,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明年萨科齐参加大选,使他的政治生命和这次军事行动密切相关,一切顺利那是给他加分,失败的话参选总统的前途非常渺茫。

  可能会出现错误效仿的骨牌效应

  悬疑六:如果战事久拖不决,对国际能源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提出:可能会出现错误效仿的骨牌效应:

  韩晓平:石油价格它一定会影响到全球的经济稳定性,甚至会进一步的延伸到政治的稳定性,利比亚不仅是个非洲国家,会影响到非洲石油供应安全和非洲的政治稳定,同时它还是个阿拉伯国家,它会因此蔓延到阿拉伯世界,阿拉伯我们知道是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地区,更多的阿拉伯国家可能因此陷入到一些动荡之中,我们知道这些所有的石油国家大概都有类似的问题,如果说因为这些问题,一些反对派可以用武装夺取政权,而且这样的办法受到美国、法国、英国一些国家支持的话就会向世界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就会给世界上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反对派用武装夺取政权的方式来推翻一个合法政府,这样狼烟四起,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我想对全球的石油供应安全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正是因为这个担心,在近一段时间,石油的价格还会进一步的波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