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要推翻卡扎菲 必须武装反对派或阿盟派地面部队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3月23日23:27

 

  主持人:现在多轮空袭已经让班加西内几乎没有政府军的存在了,在这种兵力悬殊的情况下,有人认为利比亚如到了最后关头时可能会引爆老家锡比特的10吨芥子毒气,您怎么看?

被击中的车辆正在燃烧
被击中的车辆正在燃烧

  

  在多国空袭面前坦克根本无用武之地
  在多国空袭面前坦克根本无用武之地

  李伟:首先我个人对卡扎菲有没有10吨芥子毒气表示怀疑。因为我们知道整个国际社会对任何一个国家可能发展研制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特别是美国,它的整个情报系统网络遍及全球,而且我们刚才提到利比亚和西方改善关系以后,也有很多西方人在利比亚。不仅仅是核武器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核、生、化,即核武器、生物、化学武器都属于杀伤性武器。2003年,利比亚向国际社会承诺不再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所以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国际社会,对能够生产化学武器的监督机制还是非常严的。利比亚有工厂,化工厂,能够生产制造化学武器的化工产品,从产出、存储、运输跟国际社会有一个明确的记录和交代。而且,国际社会一些反生化武器的机构的人员可以随时去检查。

  再一个,我们看到,这次利比亚的整个的动荡冲突内战是短时期内发生的。在此以前,虽然说利比亚和很多阿拉伯国家交恶很深,大家相互仇视,但是没有一个明显的要对利比亚构成威胁的这样一个邻国。也可以说,不像伊拉克,美国说你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就明确地感觉到有来自于外部的威胁,可能美国这样一指责,国际社会就会说真有这种可能,实际上最终发现,伊拉克并没有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个人认为,利比亚若真的研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即这种所谓的化学武器,对利比亚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所以,我认为包括西方国家,一些媒体,放出这样一种消息出来也好,或者其他的东西也好,首先给国际社会看,这个利比亚还是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所以说一定要把这个政权推翻。我个人认为,这种心理战,或者争取进一步打击利比亚的合法性,种种考虑都有的。你说这些芥子毒气西方国家都在空中空袭,你最后引爆了,只会造成一种自己国内整体灾难以外,他对长期的利比亚所依赖的这些部落、部族来说并没有利益。而且,这种事也不是卡扎菲说能做就能做到的。我个人对这个消息的真实抱着怀疑态度。

  主持人:有评价认为,相比军事行动,在利比亚的政治建设任务更为重要,欧美首先要找到在利比亚的代言人,同时还要培育民主社会。您认为,西方的政治有没有可能在利比亚实现?如果能,需要什么代价?如果不能,为什么?

  李伟:首先我个人认为每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它都与这个国家的实际情况是密切相关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首先,我个人认为,移植民主是一种很失败的办法,把不符合这个国家国情的一整套政治体制搬到这个国家来,那么可能给这个国家带来更多的混乱,而不是一种有序的民主。我们认为西方式的,或者在西方国家很符合,但是我们刚才提到利比亚,它经济发展也很快,但是它依赖于部落、部族这样一个基本情况,在这样一个国家通过推翻卡扎菲政权以后,把外来民主政权整个移植过来,我个人认为,对利比亚来说弊大于利。实际上,推选西方国家中意的一个反对派的领导人,这一点本身并不符合民主的原则。这个人是你选的,你推的,你给的钱,或者通过种种形式,这个本身做法就是不民主的做法。有时候西方他所说的移植民主实际上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有标准的,起码不能是反美的,也不能是反西方的,而且这些标准全都在这儿放着。如果不符合这些标准就不能上台参加民主选举,或者采取其他种种办法让你不能够当选。美国的中情局,包括很多隐秘行动做这些事情轻车熟路。说扶持谁就可以扶持谁,他不扶持谁也可以不扶持谁。当然西方现在第一个目标是要把卡扎菲赶下台。第二个目标,刚才说移植民主,我个人认为从目前来看他们还没有想得很清楚,虽然他们的目标是这样,但是现在的伊拉克大家也看到了,整天是暴力冲突不断,民众生命财产也得不到保障。还是基于各种势力的一种角逐、角斗,在利比亚我们认为他们首先要达成第一个目标。现在达成第二个目标的可能性很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