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灾后重建:核危机是持久战 政治关是老大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2日08:50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1日)晚上9时02分、10时44分和今天凌晨1时03分,日本先后发生三次较大余震,一次4.5级,两次5.5级。9.0级强震引发海啸已经过去22天,今天的日本,依然余震不断。

  截至昨天晚上21时,这场灾难已经确认造成11734人死亡,另有16375人失踪。今天是日本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的第二天。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今天继续出动舰艇和直升机,在遭海啸重创的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沿海地区对失踪者展开地毯式搜索。而在10天内,日本将成立“复兴构想会议”,30天内,政府将建立相应体制,实施重建方案。

  松本健一,曾经是日本丽泽大学教授,日本外交方面的一个顾问,现在的他临危受命,作为日本内阁官房参与,协助副官房长官挑起灾后重建的重担。昨天,他在接受中央台记者王宗英采访时,详细讲述了重建起步将经历的两个阶段。

  松本健一:可能会采取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家的房子都被冲走了,在原来的地方建房子,大家会感到很不安,会首先建设渔港、渔市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大家可以有工作做。第二个阶段,大家住的地方稍微离原来的地方远一些,住在山附近的高处,海啸就不会袭击过来。除了生产和工作的地方,住的地方不会就地重建。

  特别是有核辐射的地区,(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20公里以内住的人都避难了,但核辐射可能至少要停留30-50年,大家可能不敢回去住,需要把20公里以内的人移到其它地方去住,去工作。

  昨天,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下方15米的地下水中检测出每立方厘米430贝可的放射性碘-131。这也是日本政府第一次证实在地下水中检测到辐射物。

  从核泄漏到核辐射,一场由“核”引发的危机或许会持续很久。就像日本首相菅直人说的,平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将是一场持久战。核问题,这是日本灾后面临的最难课题。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目前的首要课题依然是排出有高放射浓度的积水,但问题是必须要有盛放有放射物质积水的地方。对此,首相官邸曾有过两个专家提出相应方案,一是让十万吨级以上的油轮在电场附近的海岸靠上,将这些水送上油轮进行处理。第二个方案是在电厂附近立即建设巨大的水池,但这两个方案都因为缺乏现实性,被否定了。新方案是在电场附近的海面上建造巨大的浮在海面的钢铁储水池,将放射性废水送入储水池,再由法国公司进行分离处理,但储水池的建设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专家和首相官邸一致认为这将是长期的持久战。

  政治难关,曾经风雨飘摇菅直人政权是否已经涉险闯过?这样的问题在地震20多天后开始进入人们的脑海。清华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认为,至少眼下,菅直人还将面临这样两道政治测验题。

  刘江永:在政治方面,首先,日本要举行地方选举,但由于大震灾,在重灾区没有办法进行(选举),但其他地区都将在4月10日投票选举出地方领导,但这是对执政党很大的考验,我们观察政府在这一段时间的表现。第二,目前来说,执政党希望在大震之后联合其他在野党形成举国一致的体制,但自民党主要领导人古垣祯一只是表示愿意和执政党共同抗震,但不愿意参加菅直人执政团队。如果和民主党一起执政就意味着参议院执政党也可以获得多数议席,执政党就利用赈灾打破了在野党在参议院的优势地位,这是在野党不愿意看到的。日本政局的稳定程度好像跟大震灾是负相关,一旦赈灾过去,他们原有的矛盾又会浮出水面。

  从下周一开始,本田汽车公司将开始恢复出口零部件生产。同样是这一天,马自达汽车公司在日本广岛和山口县的两家工厂也将恢复部分生产。伴随着灾难的远去,重拾经济信心,这更是日本重建的重要课题。

  叶千荣:日本灾区重建需要大量物资,但由于东北地区工业及许多原材料加工都受到摧毁性打击。比如,岩手、宫城两县占日本国家胶合板生产的三成。鉴于需要大量简易住宅建设,胶合板的短缺成了燃眉之急。为此,许多日本公司纷纷向中国订货,还有燃油、柴油发电机及变压器、电线乃至手电筒、工作手套等。

  另一个问题是,许多大的汽车和电器企业,虽然整机组装是在关西、九州,并未受到地震的影响,但许多零部件是在仙台周边地区(生产)。生产零部件的厂家目前完全停产,导致产业链受到巨大影响,完全陷入停顿。为此,这些集团正开始考虑是否将紧急需要的零部件生产迁往国外。这一新的经济动向无疑将会给东北亚的经济结构,尤其是中日经贸关系带来新走向。

  日本外务省宣布,将接受中国政府为日本地震救灾及重建提供的1万吨汽油和1万吨柴油援助。汽油和柴油将由油轮分别先运到广岛县和爱媛县的储油设施。参与灾后重建任务的日本丽泽大学教授松本健一也告诉我台记者王宗英,希望未来中国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复兴方面伸出援手。

  松本健一:灾区的渔业非常重要,灾区的渔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中方支援。在日本东北地区有很多中小企业,比如汽车零配件或太阳能技术,很多企业都受到了冲击。当然,日本政府会大力支援这些中小企业复兴。如果中国可以和这些中小企业合作投资,帮助他们复兴,中国也可以把这些技术应用到中国的市场上。这是双赢的事情。目前,中国给予(日本)很大帮助,也希望将来能继续给予帮助。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