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亚洲正成为全球最富有潜力的医疗旅游服务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3日20:24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正成长为全球最富有潜力的医疗旅游服务市场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3日电 (记者 金敏、赵叶苹、夏冠男)博鳌亚洲论坛在此间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1年度报告》称,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最富有潜力的医疗旅游服务市场。2007年亚洲医疗旅游服务收入已达34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2.7%。据麦肯锡公司预计,到2012年亚洲医疗旅游服务额将高达1000亿美元。

  研究表明,消费者选择国外医疗旅游服务的原因包括:本国国内实际或潜在缺乏相关医疗服务;医疗服务管理机构对设备、程序、专业人员的服务管制;国内较长的候诊时间;国外较低的医疗费用和相对较好的服务以及其他一些私人原因。在所有原因中,价格和服务质量无疑是决定国际医疗旅游服务的两个最重要因素。

  由于价格相对低廉,亚洲成为受欢迎的医疗旅游目的地,亚洲的医疗旅游服务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2009年,泰国、印度、新加坡三国的医疗旅游服务占整个亚洲医疗旅游服务市场份额的90%。亚洲的医院享有较高声誉,以优惠的价格、先进的设备、训练有素的医生和良好的医疗服务取胜。泰国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医疗美容服务方面,印度的优势是优惠的医疗价格,而新加坡的优势则是高超的医疗服务技术水平。

  报告指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给旅游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医疗旅游服务仍成为增长最为迅猛的行业。亚洲的医疗旅游服务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并有望在未来15年内增长50%。目前,很多亚洲政府已经意识到医疗旅游服务的重要性,并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本国的医疗旅游服务发展。印度政府发出倡议,鼓励向医疗旅游服务领域投资,宣布本国医疗机构接待国外游客合法,对参与医疗旅游服务出口的医院实行税收减免,并放松医疗旅游签证的签发。新加坡政府成立了由多个机构联合组建的新加坡国际医疗机构,目标是将新加坡发展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

  据记者了解,2010年韩国政府计划投资3.15亿美元,将韩国济州岛兴建为医疗旅游服务的国际枢纽,连接首尔与北京、上海、香港和东京等大都市,主要接待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以及日本的游客。



  中国台湾地区的一些医疗服务机构最近也在期待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后,为大陆游客提供以医疗美容为特色的医疗旅游服务。

  正在大力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中国海南也十分注重医疗旅游服务机构建设,特别是为国际游客提供高端医疗旅游服务。从2005年开始,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的受害儿童多次选择在海南三亚接受康复治疗。陪同孩子们来华进行康复治疗的库萨耶娃·艾尔维拉介绍,在三亚凉爽的早上和傍晚,孩子们在海边沙滩上散步、晒太阳、游泳;在炎热的上下午,他们接受中医理疗服务;晚上则在海边椰林中的酒吧里聊天、娱乐……在中国医生的治疗和调养下,孩子们的心理状况明显好转。

  据三亚市中医院院长刘德喜介绍,俄罗斯每年冬季时间较长,很多人患有关节炎、风湿等慢性疾病,他们喜欢来三亚接受中医疗养。迄今为止,三亚市中医院已为5000余名俄罗斯游客提供了理疗服务。其中,俄罗斯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每年送千余名员工到该院进行中医疗养。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告诉记者,今年8月解放军总医院三亚分院将开业营运,这是解放军总医院历史上首次跨省区、整建制异地办院。该项目位于三亚五星级酒店密集区的海棠湾,定位为国家海岸医疗服务基地。截至目前,湘雅医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等国内著名医院均与海南各大医院结对,极大地提升了海南的医疗服务品质,可为来海南岛旅游的国内外游客以及有特殊医疗需求的人群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作者:金敏 赵叶苹 夏冠男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