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高铁逼停短途航线 广深等32机场加速空铁联运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22日09:57

  3月27日起,南京往返武汉航班停飞;4月1日,武汉往返南昌航班停飞,从去年5月武汉到宜昌、襄阳的航班停飞以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天河机场”)就这样看着一条又一条航线从航班计划上消失了。

  虽然航空公司停飞的理由多是运力调整,但业内人士指出,这个“调整”是在合(肥)武(汉)高速铁路的冲击下做出的。“这已不是第一例了,2009年成都—重庆航线停运,2010年郑州—西安航线停运,高铁冲击下,短途航线停飞是一个趋势。”有专家认为。

  据武汉天河机场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600公里以下航程的航班,已经有六七成停飞。而在短短两个月之后,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又一条“民航热线”将直面高铁冲击。“京沪高铁票价低于飞机票”的言论已经沸沸扬扬,民航业内预计干线上的许多短途航班恐怕都会难逃厄运。

  为了减缓冲击,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方面也有消息,全国至少有32家机场正在筹划空铁联运,广州、深圳机场皆在此列。“不过,目前民航业还没有找到什么有效的办法来应对冲击,现在叫得最响的空铁联运也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多条高铁干线叩关 民航短线陆续停运

  2009年,合(肥)武(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开始运营,共开通了3组武汉至南京的动车,武汉—南京间的铁路运营时间由过去的10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二等动车票价仅180元。“刚开通时,上座率就达到90%以上。”南京当地的民航人士表示,“与此相比,一天两班武汉往返南京的航班全票价格达730元(不含燃油和机场建设费),日常上座率跌破50%,亏损在所难免。”

  根据民航机票网站信息显示,祥鹏航空和南方航空曾在该航线上推出2折优惠票价提高上座率,但都收效不大。而6月一到,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投入运营后,武汉至南京将实现公交化运营,这种冲击还将不断放大。

  武汉到南昌的情况也如出一辙,高铁通车之后,2小时30分左右就可跑完全程,二等软座仅售110元,而航班虽能提前一小时左右到达,但票价却动辄300元以上。面对如此选择,旅客的流失在所难免。

  而令业界警醒的是,这已非高铁首次逼停民航短线。2009年底,曾经盛极一时的成都—重庆航线在高铁的冲击下停运,2010年3月,郑州到西安航线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在四川航空于2002年开通这条航线时,曾骄傲地称其为‘空中穿梭快巴’,两地每天对开6班,上座率很好,仍然抵挡不了高铁。”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曾对这个案例进行过评价,“这说明,1000公里以下航线,高铁有很强竞争力,一个半小时以内航程的航线最容易受到高速铁路的冲击。”

  在数条高铁干线陆续铺就的背景下,与高铁线路重合的短途航线的命运都将岌岌可危,“京沪之间不用说了,年内北京到石家庄、石家庄到武汉的高铁也将陆续修通,与武广高铁连成一线,京广之间3000公里的高铁线路上,不少的短途航线恐怕都将受到冲击。”一位分析师指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