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葛晨虹:光靠讲道德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现实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4月22日16:12

主持人:张宁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教育部伦理学基地主任 葛晨虹

 

 

 

恶性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道德底线已被击溃

 

张宁:温总理前段时间说: “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食品安全暴露出来的道德滑坡问题,您认为是个例还是逐渐成了普遍趋势?

 

葛晨虹: “道德失信”、“坑蒙拐骗”、“不守规则”等等这些问题,我觉得不光是在企业中有一定的存在,在全社会也算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伴随着市场经济几十年的发展过程,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一直没有完全被杜绝掉,像最近出现的食品安全还有一些是药品安全问题,连这些事关人命健康的产品都会出现严重问题的话,可见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监管、法制都存在问题。如果说大家在遵守法律、遵守道德规则方面有一个不守规则的习惯和心态的话,这个社会管理起来的成本也就会非常大

除了不守规则,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好像还缺乏对他人利益的尊重。诚信缺失,道德滑坡相对来说在一些领域、一些人群身上表现得比较严重,也可以说比较普遍。一个社会当它的产品质量在食品、药品这样的事关人身健康甚至生命的大问题上,都有人去假冒伪劣的话,那我觉得道德底线就被击溃了,道德失信、道德滑坡的问题就非常严重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