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马云再谈卫哲辞职事件:一定要有人为此付出代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25日07:42
  透析阿里巴巴“价值观”事件:马云.Alibaba.Cn

  “做企业不能当侠客,我是公司文化和使命感最后一道关。作为大家信任的CEO,我要做的是捍卫这个公司的价值体系。如果你叫我一声"大哥"我就可以不杀你,那以后,有多少兄弟叫我"大哥"?我不是"大哥"。”――马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22日,由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主办,在青岛举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阿里巴巴“大地震”之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与阿里巴巴前任CEO卫哲首次同台面对媒体。

  “我愿意对这件事负责,处理结果不是最好的,但是是最正确的。”马云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身穿绿色套头毛衣,目光炯炯,时而做出颇具气概手势的小个子男人,谈及此事有些“张扬”、“手舞足蹈”,但眼神却写满坚定。

  2月21日下午,阿里巴巴一场“大地震”经过微博的链式传播,迅速袭击了整个媒体界。阿里巴巴交易平台上爆出2326名“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并有上百名阿里巴巴的销售人员牵涉其中。也在当日,B2B公司CEO卫哲和COO李旭晖为此事引咎辞职。坊间对阿里巴巴此次“自曝家丑”的猜测五花八门,阿里巴巴的官方解释是为捍卫公司“客户第一”的价值观。

  马云坚守的“价值观”

  2011年1月中下旬某一天,马云偶然看到某封邮件里有蹊跷。几个阿里老同事在邮件里讨论吃什么,一个女员工在邮件里随口说了句:“他妈的,我还在看一个案子,可能个别员工涉及到欺诈问题。”马云说他当时好奇:什么案子会让一个女孩子说“他妈的”?

  马云找她聊了聊觉得有问题,之后他立即找到卫哲。事实上,卫哲和他的团队很早就知道阿里B2B平台上的商家欺诈问题,也一直在用常规方式调查、处理、防范,并有了一定成效,作弊商家比例已从1.1%下降到了0.8%。但卫哲搞不清阿里巴巴员工跟作弊商家的关联度有多高,当天晚上,几个关键人物即被马云从外地叫回杭州开会。一聊,马云觉得这个事搞大了。会上决定,立即成立一个小组来调查。

  报告结论出来后,上市公司COO李旭晖先站出来:我辞职。卫哲紧接着:我负全责,我辞职。2月21日下午4点,香港股市休市,阿里巴巴开董事会,4点半会议结束,同意CEO卫哲、COO李旭晖辞职,淘宝网CEO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B2B CEO职务,并将刚升任人事资深副总裁的邓康明降级另用,支付宝CEO彭蕾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PO职务。5点,阿里巴巴集团召开组织部大会,卫哲讲话、表态。

  而这一切在外界看来是马云的“阴谋”,因为马云对此事过于高调。

  “大家认为一定是经济利益的冲突,我们只求自己相信,这个牌坊(注:阿里巴巴诚信的价值观)很重要,既然扛了就得扛下去。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都难扛了,人家还天天晚上翻墙进来,麻烦大了。从调查一启动开始,我都希望这不是真的!”

  马云形容卫哲“这四年里,他的痛苦超过了我们”。痛苦一则来自上市公司业绩的压力,一则是卫哲努力把自己改造成阿里人。

  “我很喜欢卫哲,当发现这个事情时,我就开始难过,这件事情一旦确定是真的,真有这么多员工涉及到这个事情的话,解决的方案只有一条,一定有人为此付出代价,而承担最大的代价一定是CEO。否则阿里巴巴价值观就是只针对员工,就是贴在墙上的(废纸)。”马云对此态度坚决。

  马云的底线

  “这就好比,跟人打架的时候,卸了一条手臂,痛,但不会痛过你把一条好好的手臂砍了,那是更痛。”马云对“斩”卫哲如此形容。

  马云认为卫哲这次碰上了阿里巴巴的高压线。“这个一亮,谁都跑不掉的。当我发现公司内部的员工,对诚信问题的看法居然是可以睁一眼闭一眼的时候,那是大问题。”

  2007年B2B公司上市以后,马云有意识地抽身于各个子公司的内部管理,减少直接干预。用他的版本来说,如果不是他偶然在邮件群里看到那位女员工发那么句牢骚,他都不知B2B正在进行反欺诈调查。

  “这几年我花在"人"身上的时间最多,业务我基本就不太管了。我就干这么几件事,第一,当好这个公司的使命感、价值观的守门员。第二,发现、培养优秀的领导者;第三,把职业经理人赶出去,要让领导者有职业经理人的能力,但是不能有职业经理人的习气。”

  回顾自己当时的取舍,马云称,企业家的资源是稀缺的,企业家的兄弟恩情资源更稀缺,但公司出了这样的事,就一定要有人为此付出代价,为此付出代价的一定是CEO。企业家可以培养。也有人说,马云也应在此事件中承担责任,马云称,“我承担的就是卫哲的离开,这是我在阿里巴巴11年来最大的痛,因为是兄弟,失去的是亲情。”

  用马云的话来说就是:“这事(诚信)谁也别碰我,其它事都可以讨论”。这是马云的底线,也是阿里巴巴的价值观。

  马云给的“伤疤”

  生于1970年的卫哲,20岁刚出头就成为“中国证券之父”管金生的秘书。此后十余年间,从金融业到咨询业,再到跨国企业中国总裁,他一路顺风顺水。2006年11月,卫哲正式加盟阿里巴巴。整整一年后,其所掌管的阿里巴巴B2B于香港上市。

  自马云“斩”卫哲之后,2人从未公开同台解释过此事,4月22日,一直在台上侃侃而谈的马云,当听主持人说卫哲就坐在台下时,马云兴奋的有些坐不住了,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而卫哲的上台也让两人彼此间的交流有些微妙。

  对于“价值观”事件,卫哲并未言语太多。他总结,阿里巴巴教会自己两件事,第一,中国互联网不需要一个更会赚钱的公司;第二,不要总是想着捕捉机会,而是要找到问题。

  卫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吐露:“我目前正在做投资,已成立一个基金,专门关注投资市场中的"烂尾楼",即那些被人遗忘的还没有上市的公司,希望把自己十几年做CEO的经验用来帮助这些企业。”

  对于卫哲的新职业,马云表示,离开阿里的卫哲不需要自己帮助,但自己却给了他一个“大礼”,就是这道伤疤。这道伤疤会比他身上任何一个勋章都值钱。

  “对于我来说,我现在最大的负担就是我是阿里巴巴的CEO。”马云最后表示。

  记者观察:

  见到马云,瘦小的身材、张扬的个性、待人谦逊、热情、但说话却很实在,恍惚间觉得如此瘦弱的身体背负这么多的责任是种负累。

  马云是个“狂人”,通过这次对马云的采访,我深有体会。

  与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不少武功高强的侠客如出一辙,甚至颇有黄药师的味道,然而马云又有内涵,他自称是“满大街一抓一大把的普通人!不过运气不错,智商一般,但是个福将”。这种外在的狂妄加上内在的涵养,配合其在中国电子商务界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让其成了互联网界独一无二的侠客。

  当外界对于2011年初这场阿里巴巴的“大事件”,对马玉诸多指责之时,马云依然我行我素。

  他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人,但又不成功,与大多数企业家对自己企业的遮丑相比,马云绝对是个另类。

  “我就这么个人,要么不去,去了以后不讲我比死都难受,至于你们认为我对不对,这是你们的看法,这是"镜子"的看法。”马云对自己的错误、阿里巴巴的错误从来都是直言不讳。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