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文化晋军戮力前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4:51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山西五大文化企业集团正式成立了。

  山西文化建设的春天来了。这必将是一段披荆斩棘的破冰之旅,也必将是一段玉汝于成的坚韧之旅,还必将是硕果累累的辉煌之旅。

  党中央曾明确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山西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近几年我省大力推进文化强省战略,我省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细细打量我省的文化产业,我们看到的还是“小、少、弱、散”,文化产业在企业规模、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等方面都还十分薄弱。如何尽快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就显得格外紧迫也十分重要。

  袁纯清书记明确指出:文化发展要做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先头部队”。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地从文化体制改革上破题,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组建我省文化企业五大集团。把组建文化企业五大集团作为加快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一个抓手,像抓煤炭资源整合一样抓文化资源整合,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力促我省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组建五大集团,事涉体制改革,事杂面广,不能不多方权衡、慎之又慎。去年5月成立筹备领导组后,有关部门先后到十多个省市进行调研,组建方案经过30多次修改,全省29个部门密切协作、反复研究,最终迎来了五大集团的成立,诚不易也。

  五大集团的成立,并非说我省这5艘文化航母在市场的 “大海”里就一帆风顺了,要想漂“洋”过“海”还有许多“强筋健骨”的事要做。对于五大集团,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运行管理机制,尽快形成自主经营、富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还需要相关政策保驾护航,确保投入不减少,支持力度不减弱,群众利益不受影响。

  我省这5艘文化航母的横空出世,标志着“文化晋军”的崛起。五大集团涵盖了我省网络、演艺、报业、传媒、影视等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多个领域,加上前期成立的出版集团,六大集团定位准确,资产优良,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突出,前景辉煌。我省文化产业形成了快速增长的新格局,预计到“十二五”末,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000亿元。

  今天扬帆远航,明日收获满仓。我们期望这5艘巨舰劈波斩浪走向辉煌的明天。

  本报评论员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