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李刚了结车祸案 又陷入“刑讯逼供门”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05月05日11:48
 

  2011年3月底,一条爆炸性新闻迅速占据各大门户网站的重要位置:一位被判刑13年的石家庄青年王朝,在监狱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身负的“抢劫罪”,完全是被“栽赃陷害”的,而陷害他的人就是时下网络流行语“我爸是李刚”中的主角李刚。作为河北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分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李刚是王朝案的主要负责人。王朝还坚称,李刚与人合谋陷害他,并在预审时多次对其进行残酷的刑讯逼供。而另一方面,李刚称“我保证这案子不存在造假”。近日,保定市公安局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查实办案人员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决不袒护”。

  这条新闻所提到的一个“背景材料”也同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自2009年3月至2010年底,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三次驳回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北市区法院对王朝案作出的终审裁定和初审判决,并发回北市区法院重新审判,目前该案仍在审理……这些事实,再联系起王朝对李刚的种种“指控”,让人陷入一起“案中案”的重重迷雾之中。

  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请看本刊这组报道。

  刚了结车祸案,又陷入新麻烦

  上回是儿子,这回是老子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张建魁

  李刚的“出名”,是因为儿子李启铭制造的那起“河北大学车祸案”。用时下的一个流行语说,完全是“被出名”。

  此前,除了河北保定北市区公安分局系统,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李刚这位副科级公安分局副局长。

  2011年3月28日,河北法制报专门刊登了一篇题为《“我爸是李刚”是怎样炒起来的——李启铭交通肇事案的前前后后》的长篇报道,不仅梳理了李启铭车祸案前前后后的过程,还对李刚的“出名”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2010年10月16日晚9时许,保定社会青年李启铭醉酒驾驶轿车,在河北大学内将女生陈晓凤和张晶晶撞伤,在逃逸至校门口时被保安和学生拦住。第二天,伤者陈晓凤因抢救无效死亡,伤者张晶晶脱离生命危险。随后,肇事者李启铭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有关部门对这起车祸案按部就班处理的同时,互联网上对该案的关注和报道也开始火爆起来。

  据河北法制报记者调查,事发当晚11时50分左右,就有人在百度贴吧发帖“报道”了这起车祸,并在随后的跟帖中称:“保安让他(肇事司机)下车,他说‘我爸是李刚’。大家努力转载啊,搜索李刚,人神共愤,力灭其嚣张!”

  第二天,即10月17日11时36分,保定本地网站“莲池论坛”又有人发帖称“河北大学两女生被撞飞,肇事司机却扬言不怕告”。该帖迅速引起网友注意。下午4时,“天涯论坛”一网民发帖:“惊!!!河北大学富二代校内醉驾撞飞两名河大新区女生,竟称‘有本事你告去,我爸是李刚’。”该网帖很快掀起网上点击高潮。网民迅速对李启铭和李刚启动“人肉搜索”,并公布了很多搜索结果。

  10月18日,北京一家媒体的网站依据上述帖文发表了题为《河北“官二代”大学内撞飞2名学生后接女友(组图)》的报道后,各大新闻门户网站纷纷于第一时间在醒目位置进行了转载。

  自此,“我爸是李刚”迅速成了一个特指“仗势欺人、骄横跋扈”的符号语言,并最终被媒体评为2010年10大网络流行语之首。

  媒体和社会持续广泛关注“我爸是李刚”这句话的结果,使得这起车祸的肇事者李启铭被抛在了背后,而其父“李刚”则成了众矢之的。

  在对李刚进行“人肉搜索”后,有人爆料称“李刚家在保定有5套房产”,而且对5处房产的具体位置都讲得明明白白;还有人爆料说“李刚的岳父是河北省副省长”等等。河北法制报的文章称,保定市公安局曾对这些爆料进行过调查,表明“李刚有5套房产”、“李刚岳父是某副省长”等说法均系谣言,但所有的调查结果都未向媒体和社会公布,因为他们认为“任何一个澄清都将招致更猛烈的嘲讽和谩骂”,“不回应”倒是暂时平息社会舆论的唯一选择。于是,河北法制报公布了自己记者调查的结果:李启铭虽说过“我爸是李刚”的话,但从未说过“不怕告”或“有本事你们告去”之类的狂言;网上说的李刚家的所谓“5处房产”没有一处能对得上号;李刚今年50岁,他80多岁的岳父系上世纪90年代原保定地区土产公司离休干部,“李刚岳父是某副省长”一说纯属谎言。

  李刚本人在此事件中也一直表现得颇为诚恳和低调,甚至显得有些“被动”。2010年10月21日,即在车祸案发5天后,李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对儿子所为表示“很痛心、很内疚”,并向受害人及家属鞠躬道歉。接受采访中,李刚“多次哽咽不能自已”。在随后的事故处理中,李刚对受害者家属积极赔偿,共赔偿死者陈晓凤家属46万元,伤者张晶晶9.1万元,也取得了对方的谅解。

  2011年1月30日,河北省望都县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启铭有期徒刑6年,因被告在法定上诉期没有上诉,此案判决已经生效。

  3月底,当人们正将视线慢慢移开此案时,相关媒体又曝出惊人新闻:李刚再次陷入办理一起入室抢劫案的质疑漩涡——河北石家庄青年王朝称其遭李刚“栽赃陷害”,2007年被保定北市区法院以“抢劫罪”判处13年有期徒刑。

  4月中旬,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赶赴保定和石家庄等地,对这桩扑朔迷离的刑事案及“栽赃”情况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