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议员遭枪击 选前鏖战始上演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3日09:44

  一名与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关系密切的反对党议员在首都曼谷郊外遭枪击受伤。看守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11日认定枪击事件“有政治动机”。

  泰国定于7月3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和总理选举。伴随他信的妹妹英禄·西那瓦可能成为反对党推选的第一总理候选人,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选举前的各派造势势必激烈。

  深夜枪击

  遭枪击议员巴差·巴素迪为反对党为泰党议员,10日晚间在曼谷郊外的沙没巴干府遭不明枪手枪击,背部中弹,随后被送入曼谷拉马六世王医院急救。

  巴差的妹妹、下议院议员娜隆蒙·探丹龙11日说,巴差已脱离生命危险。

  两天前,泰国国王刚刚签署御令,同意解散国会下议院并于7月3日举行下议院选举和总理选举。从严格意义上说,现阶段巴差已不是议员,但他先前表示准备继续参选。

  谈及枪击事件的性质,娜隆蒙说:“我相信袭击我哥哥的枪手出于政治动机。”

  她说,巴差多次当选议员,致使一些反对他的人心怀不满。此前不久,巴差多次受到威胁,他的办公室甚至遭自动枪械扫射。

  10日晚遭袭前,巴差刚刚让司机和保镖下班。他自行驾车行驶到一处百货商店时,不明身份枪手由车尾部向车内射击。

  警方现场勘查发现,车尾窗上总计有9个弹孔,但现场没有发现弹壳。



  政治动机

  尽管与巴差分属不同政治阵营,但看守总理阿披实11日判定,“案件背后一定有政治目的”。

  阿披实当天指示国家警察总监确保选前各候选人的人身安全。

  泰国选举委员会11日发表声明说,十分关切参选候选人遭袭事件。“我们已提升选举前的安全措施级别,特别关注候选人安全。”

  为泰党发言人11日说,枪击事件不会改变巴差继续参加7月3日下议院选举的决定。

  按法新社说法,巴差是前总理他信的铁杆支持者。他信政权2006年遭军事政变推翻后,他信长期流亡海外,在此期间,巴差多次出国与他信会面。泰国媒体认为,巴差是联系为泰党和他信之间的重要信使之一。

  他信遭推翻后,他创办和领导的泰爱泰党被解散,许多议员投身后来新成立的人民力量党。人民力量党在2007年选举中一跃成为执政党,但不久后又遭法院解散,其主要议员再辗转创办并加入为泰党。因此,为泰党被视作是泰爱泰党的“新躯壳”。



  鏖战伊始

  7月3日的国会下议院选举是泰国去年发生大规模骚乱以来的第一次正式政治博弈,基本可看作是执政党民主党和反对党为泰党之间的角力,颇受外界关注。

  近期民调显示,民主党在中部和南部地区优势明显,为泰党仍牢牢把持北部和东北部地区民意,两党支持率难分上下。

  这次选举的另一个看点是,为泰党会推举谁作为第一总理候选人。

  《曼谷邮报》、《民族报》等泰国媒体援引为泰党内部人士的话说,现阶段党内推举候选人的第一意向是英禄。

  英禄现年43岁,是他信最小的一个妹妹,是前总理颂猜·翁沙瓦的妻妹。她步入政坛不久,政治经验不丰。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英禄作为总理候选人也有明显优势,那就是她形象好,政治背景清白,而且会获得许多他信支持者的力顶。

  为泰党主席荣育·威猜迪10日说,将于本周内确定第一总理候选人。

  民主党则确认,无论为泰党推选谁竞选总理,对手仍将是现任总理阿披实。(凌朔)

  作者:凌朔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