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陈如平:中国教育是三七开 高等教育跟不上形式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6月03日15:02

    主持人:张宁

    嘉宾: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陈如平   

陈如平做客第一时评
陈如平做客第一时评

教育去行政化本质是从权力重心转到学术重心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相信全国的小朋友们都非常愉快的度过了自己专属的这个节日。不过咱话又说回来了,随着这几年社会飞速的发展,孩子们身上的负担也是越来越大、越来越重了,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祖国未来的希望,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结合中国目前资源不均、投入不足的教育现状,如何更科学的培养孩子,为他们提供更加完善、更加全面的教育环境保障,也是当下社会和国家应该重视的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陈如平"来针对中国教育的发展形势跟广大网友做一个深入探讨。 

    陈如平: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既有的资源不均、投入不足等局面下,近几年教育方面又出现了很多新问题。节目开始的时候,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是什么样的?

    陈如平:这几年教育发展形势越来越好,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现在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但是从现实需求和老百姓的期盼而言,还有一定的距离。我感觉到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形势越来越好,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多,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教育事业成就越来越显著。   

    主持人:现在有关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问题一直是大众非常关注的话题,目前能看到的措施是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大学,针对这个措施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陈如平:国内外对中国教育的评价是“三七开”,对于基础教育他们是充分认可的,因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在世界上是一流的。但是对于高等教育的评价他们认为是不足的,没有培养出一批拔尖创新的人才。包括社会上“流传”的“钱学森之问”,是对高等教育的一个最大的说法。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高等教育改革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有哪些方面? 

    陈如平:现在我们国家也提出来要创办一批国际一流的大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对于高等教育寄予的期望和赋予的使命是非常多的。特别是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首先的一个任务是要改变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问题。我们现在的人才可能是从幼儿园、小学到高中、大学的毕业模式都是千篇一律的,个性化的比较少。这种体制跟我们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有一点差距,在这方面我们要下比较大的功夫。因此在高等教育改革方向上面,基于培养创新人才这样一个重点,大家也提出来在教育的模式上,在我们培养的目标上,甚至在课程的设置上,到最后学生能够就业、能够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方面都提出了一些要求。这些要求是我们分析判断高等教育的成就和问题、指出其方向的时候可能关注的比较多的方面。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朱清时的南科大实践? 

    陈如平:朱清时是从中国科技大学到南方科技大学创业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在中国教育这么多年传统体制下面走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据我看来,他走出了四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和探索值得我们其他的高等教育学校甚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认真考虑的。一个就是他要仿照现代大学制度这样一个框架来构建整个学校的管理模式,比如说他们探讨的教授治校、依法治校,包括小班教学等等都是值得我们来探讨的。他们也提出来自授学位等等,这些探索都值得我们认真地研究。当然我们也祝愿朱清时校长在这方面走得更远、走得更踏实。 

    主持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一直也是关注的焦点,对此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去行政化”被当做是一个方向,您怎么看待? 

    陈如平: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是“大一统”的体制,集中管理,或者说计划管理的色彩现在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此衍生出来行政化的管理体制,大学越来越像一个官僚机构,政治机构这种色彩越来越浓。相应的有很多具体的现象:比如说官员去做大学校长,他本身身份不是学者,而是官员,官员到大学里面有相应的级别,套大学的级别,这对大学的发展,特别是距我们举办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有一定的差距。在前不久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提出“去行政化”的问题。学校本身需要行政管理这样一套机构,关键我们要看清楚“去行政化”的本质,本质是要从原来的权力重心转到学术重心,因为大学毕竟是一个学术研究、培养人才的机构,更多的要强调怎么来追求一流的学术,追求学术的真理。依靠教授、学术的建设来推动高校的发展,这是最主要的目标。在这种前提下再来探讨整个高等学校的发展,按照现代学校制度的设计,按照高等教育自身的规律和特色去办学,这个学校肯定会办得非常成功。回归到了以学术为倾向上来,这是我们对南方科技大,也是对朱清时校长的期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