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票价昨发布最低410元 测到地震可停运

2011年06月14日04:24
本报讯昨天,铁道部就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召开新闻发布会。京沪高铁开行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实行两种票价。全程票价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
410元≤京沪高铁票价≤1750元

  本报讯昨天,铁道部就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召开新闻发布会。京沪高铁开行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实行两种票价。全程票价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

  京沪高铁运价标准是: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含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这是京沪高铁公司依据《价格法》规定,经综合测算分析,制定的试行运价,已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

  据了解,在京沪高铁运行的CRH380BL和CRH380AL中,观光座和一等包座共有28个。京沪高铁的16节车厢动车组中,除观光区外,还有1个一等包车厢、4个一等座车厢、1个餐车车厢,其余10个为二等座车厢。二等座车厢定员80人,一等座车厢定员39人。

  京沪高铁票价可浮动,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实行票价浮动可考虑分时段、分节假日等。他未透露票价浮动标准、浮动幅度等情况。

  对于京沪高铁的开通日期,铁道部的答案仍是6月底。京沪高铁何时售票?胡亚东表示,“现在初步考虑,在京沪高铁开通前的一周,就要预售车票”。除现有购票方式,旅客可同步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上购买电子车票。

  京沪高铁开通之后,在既有京沪线上仍然保留136对普速客车。

  7月1日,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和沪宁城际高铁将调速,相关高铁公司将适当下调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票价,下调幅度在5%左右。

  票价·反应

  专家京沪高铁票价在高铁中偏低

  长期关注高铁定价、经营情况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评价,此次京沪高铁的定价是历次高铁定价偏低的一次,更加关注高铁公益性。

  李红昌说,高铁票价的形成要考虑多种因素,包括成本、整体定位、既有线和现有高铁定价、民航票价等。按照此前高铁定价基准来看,高铁是按行驶里程来制定票价,二等座票的定价标准为每公里0.484元,而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票价应该是638元。此次京沪高铁时速300公里部分二等座的定价为555元,明显低于这一基准价,也是历次高铁定价水平最低的一次。

  李红昌表示,盛光祖任铁道部部长后,将铁路办得让“人民满意”作为一个标尺提出来,更注重铁路的社会效益、公益性,这在此次定价中体现得很明显。不过,铁路必须注重商业性。将商务座最高票价定在1750元,通过差异巨大的价格和更优质的服务吸引高端旅客,力争获取更好的经济收益。同时,这一票价高于京沪间民航的机票价格,其竞争力让人怀疑。铁路部门公布高铁可实行浮动票价,这一高定价策略为其实行票价浮动留下了空间。

  乘客时速250公里动车优势不大

  因工作需要,张宁经常要在京沪间往来。在时间较紧时,他会选择乘坐飞机;时间不太紧时,他会选择乘坐夕发朝至的动车组。

  对于京沪高铁票价,张宁认为,时速300公里的二等座性价比最高,既能在不到5小时内到达目的地,价格跟现有的动车组相比,提高幅度也不大。一等座舒适度相对高一些,但价格却增加近一倍,不是很划算。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耗费时间较长,没有太大的优势,甚至感觉不如现在开行的夕发朝至的动车组。

  跟飞机相比,张宁最看重的是,坐火车不耽误工作,可以上网、打电话,电源也很充足。因此,京沪高铁开通后,他会更多地选择动车组。

  投资

  “十二五”建高铁3万公里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铁路“十二五”期间新线的投产规模要达到3万公里。

  铁路“十二五”期间,总投资将会达到2.8万亿元。和“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总投资将增长41.4%。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步子不会放缓,投资也不会减少。

  铁路融资有压力有保障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到去年底,铁路资产负债率应在57%。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铁路运行的融资受到一定影响。同时,铁路得到各方大力支持,目前资金保障还比较好。铁路希望通过多元化、多渠道、市场化融资保障资金需求。铁路资金应该是有保障的,当然也是有压力的。

  京沪高铁投资回收期不太长

  余邦利:调整开行方案后,应该说对于提高京沪高铁竞争能力有好处。

  京沪高铁的票价水平对提高它的整个运行效率是有帮助的。据我们的分析,投资回收期应该不会太长。

  专家算账

  京沪高铁卖票一年190亿元

  昨天,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表示,京沪高铁初期日开行90对列车,若都开行16列车厢的长编组列车,每天最多可运送18万人。这些旅客中,有些是乘坐全程,有些中途下车,按平均乘坐800公里京沪高铁动车算,人均花费大约300元。这样算下来,京沪高铁一年的售票收入大约是180亿元至190亿元。

  京沪高铁的投资是2200多亿元,一年付息的支出大约50亿至60亿元,设备折旧是60多亿元,运营费用大约60亿元。因此,京沪高铁一年的支出大约是180亿元。只有在客流非常非常好的情况下,京沪高铁才会实现盈亏平衡。再加上还贷款本金的压力,总体实现盈利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李红昌说,京津、沪宁间已经有城际高速铁路,它们将分流京沪高铁相当一部分的客流。如果京沪既有线上的列车不减少,京沪高铁初期日开行90对列车,它的上座率不会很理想,这会导致总体亏损。避免亏损的选择有两个,一是减少京沪既有线上开行的列车,增加京沪高铁上座率;另一种选择是减少京沪高铁开行动车数量,降低运营成本。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