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关于审计署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检查报告(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7日14:19
关于审计署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报告


  关于审计署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报告

  为探索建立对审计署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外部监督机制,审计署商监察部同意,委托驻署监察局牵头组成由中央统战部推荐、审计署聘任的特约审计员和相关司局业务人员参加的检查组,按照审计署关于“要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的要求,于2011年3月28日至5月12日对审计署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决算(草案)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署本级和所属南京特派办、成都特派办、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等6个单位。

  一、基本情况

  审计署为中央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署本级和29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审计署2010年度的部门预算支出(指财政拨款,含财政部审核确认的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以下口径相同)87709.15万元;审计署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预算执行数为82461.6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247.51万元,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见附表1。

  本次检查审计署本级及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支出共计37779.19万元,占部门支出预算87709.15万元的43.07%,其中:检查审计署本级当年支出预算30088.39万元,所属单位当年支出预算7690.8万元,预算执行结果见附表2。

  检查结果表明,审计署和本次检查的所属单位高度重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2010年度预算执行能够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修订了《审计署机关及派出机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审计署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改进了审计业务经费预算分配方法和公用经费分类分项定额核定方法,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与审计监督,对10个所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提高了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审计署本级。

  1.2010年,为解决培训经费、部分特派办外聘审计人员经费不足和中国审计学会科研课题研究经费不足等问题,审计署本级在“审计外勤经费”项目中超范围列支审计法实施条例培训、计算机中级培训等13个培训班支出,以及中央企业审计研讨班等支出790.12万元,外聘专家费用195万元,中国审计学会研究和课题经费49.99万元。

  2.2010年,审计署本级采取以拨代支方式,将“金审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单位管理费等107万元拨付给所属计算机技术中心。截至2010年底,计算机技术中心结存该项管理费183.84万元。上述做法导致年末少反映财政拨款结转183.84万元。

  3.2010年,审计署本级“计算机及网络运行维护费”项目预算300万元,在实际执行中全部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分9次购置了计算机及相关设备,但未按规定编报相关政府采购预算。

  4.2010年,审计署本级超出财政部审批的“部门机动费”开支范围,从中列支派出审计局第4季度法定公用经费等其他支出175.72万元。

  5.截至2010年底,审计署于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事业单位用房翻扩建”基建项目,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竣工决算。

  6.2009年底,审计署未按规定先报财政部审批,即批复同意所属南京特派办用历年累计结存资金购置中型客车一辆。

  (二)审计署所属二级预算单位。

  1.2009年,所属南京特派办编报2010年单位预算时,编报了使用历年累计结存资金等安排的“购建机动车停车库”、“部分办公楼层装修改造”等6个项目支出预算共计1813万元;在2010年实际执行中,由于机动车停车库所有方停止出售等情况,致使该办仅执行支出预算265万元,其余1548万元未执行。

  2.2009年,所属审计科研所在编报2010年单位预算时,编报了 “其他收入”预算182.61万元,实际执行中并未实现此项收入。

  3.在法定人员经费支出未能得到全部保障的情况下,2010年,所属中国内审协会在公用经费预算中列支人员经费支出17.03万元,审计科研所和中国审计学会分别在项目支出预算中列支法定人员经费支出145.75万元和22.74万元,以弥补人员经费不足;成都特派办在项目支出预算中列支基本支出216.32万元。

  4.2010年,所属南京特派办“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经费”项目支出中,有外聘专家费18.95万元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没有相应的考勤记录和相关人员对考勤记录的签字。

  三、检查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检查组按照国家有关财经制度,对审计署办公厅等相关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建议。

  为促进审计署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检查组建议:审计署应加强预决算管理,督促所属单位切实增强预算编报的准确性;加强财务基础工作管理,确保财务报销手续完备、财务数据账表账实相符、年度决算真实准确;规范政府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严格审计外勤经费与外聘人员(专家)费用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署在检查前开展了自查,全部纠正了自查查出的问题。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及所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对审计外聘经费中存在的问题,印发了《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审计署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并督促南京办完善了相关考勤记录;对署本级基建项目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问题,已经督促加快决算编报进度,确保2011年办理竣工决算;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确保年度决算中实际支出和年末结余结转资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