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 人大21次会议消息

委员议食品安全:须变多头管理为一个部门解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30日07:25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张华杰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昨天分组审议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这次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分赴7个省份,实地考察了食品生产企业、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超市、饭店、餐馆等57个相关单位,并先后召开28场座谈会。

  贺一诚:食品添加剂管理要抓源头

  在分组审议的第四组会场内,贺一诚委员发言直指目前存在的食品添加剂管理问题。

  贺一诚:在化学添加剂中如何管理?这是源头。农牧产品种植养殖出来,除了残留农药外不可能有化学成分在里面,但是经过食品制品加工之后,到了产品,生产者就放了很多添加剂在进去,产生了很多对人的身体有影响的食品安全情况,在这方面我建议加大力度,对有关化学添加产品进行严格检查。

  他举例说,台湾也是因为把工业用的化学添加剂用于食品,使蛋糕、饮料、方便面等等都出了严重问题。所以如果每次都是在后期检查,没有把生产有问题添加剂的工厂抓出来,食品添加剂问题就会层出不穷。

  贺一诚:我建议要加大力度,对这种工厂抓好、检查好。

  贺一诚随即向在现场的食品安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发问:今天有关的各个部门在这里,你们用什么方法去管理这种工厂?

  在场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此作出了回应。

  工作人员:前一段出台了一个添加剂管理基本办法,标准主要是由卫生部门来管理,对添加剂生产企业主要是质监部门来监管,对于添加剂流通环节是工商部门来监管,对香料的使用主要是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管。

  必须由现在的多个部门管理变为一个部门管理

  哈斯巴根委员说:对于产业链条长的食品,不宜进行分段监管。哈斯巴根:明确由一个部门或一个部门为主,这样的监管制度。

  会上,有人支持他的观点,并认为报告中提到的监管空白的问题,必须由现在的多个部门管理变为一个部门管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委员:一遇到问题大家推诿,在监管上有空缺。如何根本解决?我认为要理顺体制,就像前几年煤炭安全事故不断发生,把煤监局和安监局,并为一个局来抓安全生产,现在煤炭安全事故已经得到了根本上的改观。食品安全也应该由一个部门一条龙管理,由一个部门来解决。

  徐显明:用公民诉讼让不法企业倒闭

  徐显明委员认为,政府的监管的确很重要,但打破目前的食品安全监管难题,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要创新管理思维,可以适当的用公民权利来解决监管难的问题。

  社会结构是三部分,一部分是公共权利。第二部分是社会权利。最重要的第三部分就是公民权利,应该用公民权利来解决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三个问题并用,可能很好的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法制的方式,而其最好的表现形式就是公民去诉讼。美国烟草的一场诉讼公民可以获得2000万美元赔款,所以逼迫烟草公司不得不告诉你,吸烟有害健康,标在烟盒上,那就是诉讼的结果。

  任茂东委员也认为,公民诉讼同样能够加强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让企业自律。

  任茂东:民事责任赔偿方式来解决,而不是让政府罚款。这个企业哪怕卖出30万个馒头,即使有一个人去上告,也要让这个企业能倒闭。这种方式来解决企业的诚信,认真,不是靠仅仅的罚款。

  执法人员去企业检查过后应有记录 出了问题 应承担连带责任

  任茂东强调,除了对企业严格监管,也要落实政府责任,可以让企业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检查进行记录,一旦发生问题,可以追究责任。

  任茂东:应规定执法人员去企业检查过后应有记录,出了问题,应承担连带责任。

  在会上,还有人提出了一些值得借鉴的国外经验。

  委员:日本有一段时间地沟油也泛滥,他怎么解决?有疏有堵。政府收购,再变成柴油,还可以废品利用,用这种办法可能更全面一些,更好一些。

  作者:张华杰 马闯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