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 人大21次会议消息

个税3500元起征 9月1日起约6000万人不再缴个税

2011年07月01日02:37
个税改革前后对比图
个税改革前后对比图 搜狐新闻制图

个税改革税率变化
个税改革税率变化

  来源:郑州晚报

  月收入5000元,将比原来少交税280元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 修改后的个税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从二审的3000元,最终提到3500元

  今年4月,国务院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初次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至3000元。

  提交6月27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的草案二审稿,对3000元起征点未作修改,但将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到3%。

  6月28日、29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两次召开会议逐条研究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大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力度,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是必要的、适时的,同时建议将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

  约6000万人不再缴纳个税

  6月30日,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个税法修改后,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经过调整,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意味着有约6000万之前须纳个税的人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只剩下约2400万人继续交税。

  王建凡指出,这次修改个税法将会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一,大幅度减轻中低收入纳税群体的负担。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经过调整以后,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就意味着经过这样的调整,有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第二,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第三,减轻了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承租经营者的税收负担。第四,方便了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纳税申报。

  个税调整前后对比,看看你是减了还是增了

  只需三步,算清你该交多少个税

  新的个税征收方案终于尘埃落定,你肯定很关心自己每个月该交多少税。只要三个步骤,就可以算出你该交多少个税。

  步骤一:在下表中,找到自己的收入所对应的税率及对速算扣除数

  步骤二:算出自己的应纳税收入=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个税起征点3500元

  步骤三:算出自己的个税=应纳税额×对应的税率-速算扣除数

  举例:

  月收入1万,个税745元

  某公司职员在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月收入为1万元,位于上表中的第3档,对应的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555元。

  则应纳税额:1万元-个税起征点3500元=6500元

  个税=6500×20%-555元=745元

  级数 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 税率(%) 速算扣除数

  1 小于5000 3 0

  2 5000~8000 10 105

  3 8000~1.25万 20 555

  4 1.25万~3.85万 25 1005

  5 3.85万~5.85万 30 2755

  6 5.85万~8.35万 35 5505

  7 8.35万以上 45 13505

  专家谈

  个税起征点若按3000元算,我国在岗职工工资、薪金所得的人群中,只有12%的人交个人所得税。如今,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交个税的人群会更少。

  也就是说,由于交税人群的减少,实际上对个人收入的调节也就很有限。我国个人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资本性收入上,而不是工资、薪金所得收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系副主任、副教授、博士殷强

  晚报记者 胡审兵

  “金”数据

  金水区超过37万人不再交个税

  去年金水区地方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税目征收的税款为1.51亿元。今年9月1日起起征点从2000元上调至3500元,预计有37.3万人将不再缴纳个税。

  晚报记者 程国平 通讯员 胡朝军

  背后

  个税法修改

  体现民意考量

  6月27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维持3000元起征点不变。6月30日,常委会通过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这一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

  几次修改:民意的分量

  这是一条根据民意反复讨论、不断修改的路径:

  4月20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个税税率从9级降到7级。

  4月25日,草案一审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征求意见。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23.7万多条意见,创近几年国家立法公开征求意见数量之最,百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结果显示,在23.7万多条网民意见中,83%的意见对3000元的起征点不满。

  6月27日上午,草案再次提交常委会审议。二审稿对3000元起征点未作修改,但将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到3%。

  分组审议时,有常委会委员指出,网上征求意见中,要求提高起征点的占83%。对如此集中的意见,草案未充分回应,很难向公众解释清楚。

  6月30日,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个税法的决定,将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

  多高合适:审慎的考量

  起征点调到多高合适?事实上,正如在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就个税法修改进行座谈时一位代表指出的那样:起征点提到多高都无法让所有人满意。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此前就表示,目前争议最多的起征点问题实际上陷入了误区,个税改革更多是要明确方向。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就指出,仅仅调整起征点对实现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目的意义不大,甚至会出现逆向调节。如果目前大幅提高起征点,受惠多的将是高收入者。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