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铁78部电梯与北京事故电梯同款 港府要求检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8日10:44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奥的斯制造的“513MPE”型扶手电梯,日前于北京发生意外酿成死伤。据悉,同一款奥的斯扶手电梯在港铁沿线车站原来有多达78部,昨天港铁美孚站内突然过热冒烟的就是其中一部,幸无人受伤。

  香港机电署昨天首次披露,78部奥的斯513MPE型电梯,分别安装于美孚、旺角、尖沙嘴、筲箕湾、罗湖、落马洲、上水、九龙塘、柯士甸及红磡的港铁站。

  有香港电梯维修专家认为,美孚站的故障性质严重。为防万一,机电署除要求港铁在本周六前检查所有港铁站78部同型号电梯外,更已下令全港维修商在每两周一次的全港扶手电梯(共8000部)例行检查中,须加强检查其制动装置及其它安全装置。

  冒烟事件昨晨于美孚站连接港铁荃湾线与西铁线的大堂发生,上址有4条奥的斯扶手梯平排安装。昨晨约6时港铁站刚运作,乘客不多,其中一条扶手梯机房突然冒出白烟,烟雾探测器发警告,职员接报后报警。

  大批消防员及记者赶至,当时职员已关上电源,故4条扶手梯一度全部停驶,烟亦已散去。但记者仍嗅到烧焦味,记者徒手抚摸曾冒烟扶手电梯之间的铁板,感到表面极高温,虽未致灼伤,却相当热。消防员及工程人员打开电梯盖,跳到电梯槽(机房)内检查后,怀疑是制动系统有机件摩擦过热肇祸,经调查后其余3部扶手梯已重开。

  港铁及机电署证实,昨冒烟的奥的斯电梯与本周二在北京地铁站酿死伤事件的扶手电梯型号同样是513MPE,同款电梯在港铁站有多达78部,对于此数目何以有异于早前公布的54部,机电署解释是因当初未有计算24部由第三厂如通力(像昨冒烟的一部)保养的同型电梯。

  港铁指,有鉴于北京的意外,前日起已开始全面检查78部电梯,料周末前可完成。港铁指初步调查显示,冒烟是因供电组件故障,使制动系统未能完全松开,导致冒烟。

  港铁昨天傍晚页强调,港铁站内所有扶手梯设计均合乎安全标准,毋须停用。

  香港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成员黄成智批评机电署未有全面掌握资料,公布同型号电梯数目前后不一,港铁有责任维护公众安全,应尽快全面检查及公开调查结果,机电署亦应主动提醒其它机构,尤其是公开场所,要全面检查同一型号的扶手电梯以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