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要求挂号等候不超10分钟 被质疑纸上谈兵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枫
2011年08月02日08:46
一家儿童医院挂号的患者经常排至医院门诊楼外。新华社发
一家儿童医院挂号的患者经常排至医院门诊楼外。新华社发

  医院要优化管理,“力争”完成,但也不能强求,要实事求是。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卫生部近日要求医院改善服务,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广东医院人士普遍喊“鸭梨(‘压力’谐音)很大,很难做到”,不少网友则质疑“这是纸上谈兵”。

  医院再开几个窗口也做不到

  卫生部近日在官方网站发布《全国医疗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2011年工作任务分解量化指标》,要求医院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其中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血、尿、便常规检验、心电图、影像常规检查项目,自检查开始到出具结果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南方日报记者昨天上午走访了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中山一院等多家广州地区大医院。适逢周一看病高峰,各家医院的门诊大堂都是人头涌动,排队挂号的每个队伍至少排了20多人。中山一院有关负责人叹了口气说:“就算每个人挂号耗时1分钟,也得20多分钟啊!我们单体门诊量每天平均1万人,周一最高峰达到1.5万人,就算再开几个窗口,高峰期也不可能做到10分钟挂号,收费、取药的等待时间就更长了。”

  多家医院的门诊办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普遍推广预约挂号,所以总体上排队挂号时间减少了,但高峰期很难控制10分钟之内。至于血、尿、便常规检验、影像常规检查项目,从检查开始到出具结果,现在急诊检查至少要一个小时,一般门诊检查都要2到3个小时,卫生部提出的“不超过30分钟”指标基本不可能实现。

  网友愿望良好但纸上谈兵

  不少网友和病人都指出,卫生部“愿望是良好的,但不能纸上谈兵,实际做不到,沦为形式主义”;“挂完号再去医生那等,有什么区别?等待就诊时间照样长。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是短时间内不可能解决的矛盾。”

  多个病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最关心的不是挂号时间能否缩短到10分钟,而是能否挂上专家号。家住广州市番禺区的张女士说她连续几天清早6点半赶到省中医院想挂妇科名老中医李丽云的号,都被告知“没号了”,“关键是能挂上号,等久点没关系”。

  面对卫生部这些“有点苛刻”的指标,多家大医院的院领导表示,将通过进一步推广“预约挂号”、“先诊疗、后结算”等服务,优化看病流程。比如省中医院近期整合挂号平台,患者可以通过114、12580等热线和网站预约挂号,也可在医院挂号处提前预约下一周的专家号,出诊专家还可根据病情需要现场帮病人预约下一次的号。

  专家扶持基层医院分流病源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指出,大医院的“三长一短”(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的问题,根本上是由于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配不均造成的,所以出现“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卫生部的要求只能促进大医院局部改善流程,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发展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提高基层诊疗水平,分流大医院病源,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大医院”。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